针对实事讲法规 解疑释惑聚民心
统景镇“法治大讲堂”普法办事两促进

法律专业人士向居民宣讲法律知识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碰上法律问题想找专业人士咨询,在家门口就想参加法律知识讲座,如果村民有这样的需求,怎么办?统景镇给出的答案是:依托各村“民情茶室”法治宣传阵地,深入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法律知识,提升自身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学会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为基层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我买了邻居家的房子,还没办理登记变更,因为房屋拆迁,对方反悔了,我该怎么办?”“城市户口的亲戚要买我在村上的住宅,我能卖吗?”“房屋买卖除了签合同还有哪些手续?”……日前,在江口村“民情茶室”,统景镇平安办、司法所和统景法庭联合举办了以“房屋买卖问题交流”为主题的法治大讲堂,吸引了村民们积极参与。讲堂上,村民们提出了很多关注已久的问题,通过驻镇法官、法律顾问的讲解之后,不少村民了解了与房屋买卖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掌握了为自己维护权益的法律途径与方法。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仍丝毫没有影响村民们的参与热情,讲堂收获了村民们满满的好评。

据了解,“法治大讲堂”是今年统景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的活动之一,是面向群众开展的全面普法、深入学法、广泛用法、推进法治宣传为民办实事的新举措。“法治大讲堂”不仅成为了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的载体,更为推进统景基层治理培养了一批“法律明白人”。譬如不久前,统景镇“法治大讲堂”就针对基层调解员开展了培训,专题宣讲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当天,应邀而来的专业人士详尽介绍了人民调解的优势与作用,在调解过程中如何找出争议焦点、发现共同利益,如何选择调解时机,以及人民调解有哪些策略与方法,用一个个现实的案例帮助大家加深理解。通过本次活动开展,不仅全面发挥了法治宣传效用,更不断增强了基层调解队伍的法律法规知识和调解能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数据显示,自“法治大讲堂”开展以来,统景镇已经组织镇村干部、驻镇法官、法律顾问、司法骨干、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法治宣传力量,深入村居院落、田间地头,开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现场宣传活动30次,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累计调解矛盾纠纷64起、解决48个实际问题、化解农村积案15起,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统景镇将围绕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目标,继续践行法治为民理念,主动作为,找准服务人民群众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大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崇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