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劣刀具给民营企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渝北区检察院以法为盾 倾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检察官正在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

检察官前往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小兵)“上次案发后,我们加大了货源审查,严把产品质量关,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已步入正轨。”近日,渝北区检察院检察官樊鹏飞回访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时,渝江压铸有限公司(简称渝江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正是在渝北区检察院的帮助下,公司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还要从2019年说起。“明明是同样品牌、同样规格的产品,原本上千元一件的刀具能用2个月,现在半个月不到就要更换。”一段时间里,渝江公司技术人员发现用于制作五金精密零件的品牌刀具耗损过快,随即联系该品牌刀具经销公司。

“后来发现,这批刀具中超过80%都是假货。”2019年1月,渝江公司报警称,与其长期合作的重庆光辉商贸公司(化名)销售假冒刀具,致使该公司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经查,犯罪嫌疑人蒋大力(化名)系重庆光辉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2010年底,该公司取得了涉案品牌刀具在渝经销的资格,随后与渝江公司签订购销合同。

从2015年开始,蒋大力勾结该品牌驻重庆技术人员袁小明(化名),由袁小明提供刀具生产图纸,蒋大力负责寻找厂家制造,冒充该品牌刀具销售给渝江公司。“从2018年4月开始,蒋大力索性在自己办公室里,用打标机将该品牌的商标刻印在其它刀具上。”樊鹏飞介绍。截至案发时,蒋大力共采购价值458万余元的假冒刀具销售给渝江公司,获利200万余元。袁小明从中分得29万元。

2019年9月,公安机关以光辉商贸公司、蒋大力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以袁小明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将案件移送渝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渝江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流动资金对其很重要,要让企业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就看追赃挽损怎么样。”办案过程中,樊鹏飞多次释法说理,促使蒋大力自愿认罪认罚,并放弃该公司对渝江公司享有的债权243万元。“以前采购的刀具,也可以继续使用,这就能进一步减少损失。”

然而,袁小明一开始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我就是作为商贸公司的技术顾问,为他们提供服务,那29万元也是蒋大力给我的酬劳。”袁小明表示。

“你作为公司技术人员,明知渝江公司一直都通过光辉公司采购,不但主动提供刀具图纸,还联系工厂购买其他品牌刀具‘以假充真’……”面对樊鹏飞抛出的一连串缜密的证据链,袁小明低下头来,自愿认罪认罚并承诺缴纳罚金。

去年10月,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光辉商贸公司罚金100万元;判处蒋大力有期徒刑2年10个月,缓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判处袁小明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60万元,同时追缴其违法所得29万元。

据悉,2018年以来,渝北区检察院共办理各类涉知识产权案件37件98人,为企业挽回损失超2000万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