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于会文主持并讲话 李联铁 黄宗林等出席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0月13日上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基层治理、意识形态、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重要论述及党内法规,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学习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出席。

会上,王广荣围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罗勇围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王小渝围绕基层治理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王代兵围绕习近平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论述,唐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基层治理机制建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主题作了研讨发言。

于会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反复学、经常学、用心悟、用力做,在不断学习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要坚定不移学好党内法规,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强化学深悟透的政治自觉,强化坚定执行的政治能力,强化有效落实的政治责任,高效保障和推进党内法规制度规范落实。二要坚定不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三要坚定不移深学笃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抓紧抓实民兵整组、民兵训练、兵役征集、基层建设四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区武装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要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于会文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凝聚起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要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高水平、高质量,进一步提高网格员素质,严格考核考评,提高管理质效;要聚焦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解决“行车堵、停车难”为试点,注重“长短结合、软硬结合、平战结合”,创新思路方法,拿出硬招实招,让老百姓看到实效、得到实惠。要加大力度推进基层智慧治理工作,充分整合现有的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数字城管等信息系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于会文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底线,如果没有了安全、失去了生命,那就一切归零。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疏忽,更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加强预测预警,搞好应急应对,抓早抓细抓实各项安全举措,以大概率思维防止小概率事件。针对安全生产、建筑工地安全、道路安全等,职能部门要依法监管、加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规程操作,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区有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