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看齐 传英模精神
——区公安分局开展英模教育侧记

区公安分局民警辅警代表参观杨雪峰陈列室,学习英模精神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9月30日,第8个烈士纪念日,在石船“雪峰烈士园”,区公安分局多名民警辅警向杨雪峰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和鲜花,并脱帽致哀,以此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与哀思……

自2018年以来,每逢烈士纪念日,区公安分局都会组织民警到此开展纪念活动,依托“时代楷模”杨雪峰先进事迹学习教育基地,扎实开展英模教育,激励全区公安民警弘扬英模精神,把杨雪峰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英模成为全区公安民警的一种习惯、一种信仰、一种追求……

公安英模永垂不朽

2018年,杨雪峰同志在执行春节安保任务时遭到当事人蓄意行凶报复,为避免伤及无辜群众,他与持刀歹徒展开拼死搏斗直至将其制服,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41岁。

杨雪峰牺牲后,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人社部、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委、市政府评定他为烈士,追授他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杨雪峰被中宣部、中组部等部门联合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为更好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弘扬公安英模精神,重庆市公安局决定在石船公巡大队建立“时代楷模”杨雪峰先进事迹陈列室和“雪峰烈士园”,将之作为全市公安队伍英模学习教育基地。

为高标准、高质量建好基地,重庆市公安局搭建专班,收集整理了20余万字的事迹素材和1300余张图片资料,并协调渝北区委、区政府划拨300余万元专项建设资金。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建设施工,基地于2019年5月1日建成并对外开放。

杨雪峰先进事迹陈列室占地400余平方米,展陈了100余件珍贵图片和实物资料,全景式展现杨雪峰传承红色基因、勇于自我超越、忠实履行职责、竭诚服务群众的光辉历程。“雪峰烈士园”与陈列室相邻,占地1500余平方米,杨雪峰半身铜像矗立其中,铜像背后的弧形花岗岩墙壁中央,警徽熠熠生辉,“党的好儿女”“人民好警察”10个鎏金大字分列警徽两侧,分外醒目。

英雄力量催人奋进

“时代楷模”杨雪峰先进事迹陈列室和“雪峰烈士园”建成后,迅速成为渝北、乃至全市公安民警开展英模教育的有力载体。重庆市公安局党委还将石船公巡大队命名为“杨雪峰大队”,以进一步弘扬“时代楷模”杨雪峰精神。

近年来,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曾多次到此缅怀英雄。他说,雪峰同志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他庄严的入党入警誓言、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彰显了渝北公安人的铮铮铁骨。渝北区全体民警辅警要铭记英烈功勋、传承楷模精神,深入学习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新时代渝北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后,区公安分局更是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掀起学习热潮。分局突出开展争当“杨雪峰式好民警”、争创“杨雪峰式科所队”活动,把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贯穿教育整顿及队伍建设全过程,引导广大民警辅警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向杨雪峰同志看齐,争当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先后有160名个人、32个集体获此殊荣。

此外,区公安分局组织民警通过观看杨雪峰事迹主题视频、微电影、阅读书籍等方式,开展“对照英模找差距,践行使命当先锋”大讨论等活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民警代表到“时代楷模”杨雪峰先进事迹学习教育基地,身临其境学习杨雪峰先进事迹,重温入党入警誓词,感悟英模崇高精神,激发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为警旗增光添彩

英模的事迹感人肺腑,英模的力量催人奋进。

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区公安分局就用好用足“时代楷模”杨雪峰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把英模教育的着力点放在见行动、求实效上来,引导全区公安民警以杨雪峰为榜样,时时处处高标准严要求,争当“四个铁一般”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民警。

在杨雪峰同志牺牲后三年多时间里,杨雪峰大队民警辅警深入学习他坚定信仰、忠诚履职的政治品格,扎根一线、业务精良的从警素养,秉公执法、敢于碰硬的担当气概,执法温情、服务热情的爱民情怀,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今年2月23日,该大队入选了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也是本次评选中重庆唯一一个荣获此殊荣的集体。

区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原杨雪峰大队大队长)黄长富表示,缅怀英雄、崇尚英雄,就是要更加坚定地发扬“时代楷模”杨雪峰精神,以英雄为榜样,站好岗、执好勤、保好畅,用基层单位的实际行动,将这块光荣的牌子擦得更亮。

两路派出所探长陈修宽说:“杨雪峰同志执法公正、英勇无畏,面对歹徒临危不惧,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英模精神,努力奋进,始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完成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增光添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