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碛历史文化陈列馆开馆

陈列馆展出的奇石

洛碛历史文化陈列馆开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文史资料展示

文物展示

民俗文化场景再现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近日,位于洛碛镇祥泰路状元广场的洛碛历史文化陈列馆开馆。据悉,洛碛历史文化陈列馆是渝北区首个镇街历史文化陈列馆,同时被渝北区文化旅游委授予“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洛碛分馆”。

据了解,洛碛历史文化陈列馆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展陈面积1300平方米,分为洛碛历史文化陈列厅、冯时行事迹陈列厅和文创展览厅三个部分,其中洛碛历史文化陈列厅面积560平方米,冯时行事迹陈列厅面积470平方米,文创展览厅面积170平方米。

洛碛历史文化陈列厅的陈列品,从2300年前的赵家湾古墓群发掘开始,分别从古镇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人物传略等方面,以真实文物、照片、场景再现等形式呈现洛碛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冯时行事迹陈列厅分为状元及第成功名、不畏强权守清风、铸就涪学成骨干等部分,故事以实物、创作画、大型灯箱画、照片、圆雕、浮雕、影音播放等形式,生动翔实地再现了冯时行的生平事迹;文创展览厅征集展出了200余件长江奇石,山水、人物、动物、文字等类别的奇石栩栩如生、应有尽有。

洛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重庆最古老的千年古镇之一。据介绍,2008年,移民搬迁施工中在洛碛赵家湾发现古墓群,考古专家确认该墓属于战国时期,距今有2300年历史。

公元347年(东晋永和3年),枳县县治迁到洛碛,开启了洛碛历史沿革的开端。官方所说洛碛有1700多年的历史,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计算的。

在馆内,记者看到了杨府君神道柱(仿制品)。杨府君神道柱于清朝同治年间出土于洛碛,今存于故宫博物院,是国宝级文物。古时人们纪念亡灵会为其立碑,那时称神道柱。此神道柱是为一位叫杨阳骑都尉立的碑。

与此同时,馆内还有多幅洛碛过往对比图。清朝时期,湖广填四川,大多移民在这里安居落户。洛碛地区大姓家族,多是康乾年间移民入境的。明清时期,随着商埠、航运的兴起,人潮往来不息,洛碛凭借良好地势成为重庆通往三峡的重要门户,鼎盛时期出现了车水马龙、商铺林立的繁荣景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