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龙溪街道文明城区建设掠影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徐晓燕 

龙溪莲箫舞  本报记者 尹宏炜 摄

“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大大减少了。”“我帮助他人,我快乐。”……如今,在龙溪街道总能听到作为一名龙溪人的自豪感言和幸福感言,以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心声。

近年来,龙溪街道牢牢把握“群众是文明的主体,群众是创建的根本”这一核心,通过探索文明城区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夯实“硬件”基础,深入打造“软件”设施,引导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共圆文明梦,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之光”,文明之花开得好、开得盛、开得艳。

打造精致小区提升居住环境

龙溪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多而集中,怎么改才能让居民满意,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对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中,龙溪街道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实现“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由居民说了算,从居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居民期盼的事情改起。

整治小区建筑内外墙面、统一更换节能窗、拆除防盗网、更换老旧落水管……“仅半年时间,小区就大变样了,这多亏了街道各部门党员干部们的共同努力,我要给他们点个赞。”谈及居住环境的变化,家住金紫山片区寨子坪小区的杜俊江竖起了大拇指。

上下楼是住户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密切相关。近年来,龙溪街道将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改造两项工作相结合,在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集中推广加装电梯工作,通过统一建设,降低加装电梯的建设安装成本,并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提前设计管线布置、扩容电力设备、配建基坑、调整绿化位置等,让老百姓安装得起电梯。

在东界龙湖小区,随着年龄的增长,日常上下楼成了居民乔兰的负担。“老住宅由于没有电梯,老年人出行十分不便,向街道反映问题后,电梯很快就装上了,大家都很满意。”乔兰开心地说道。

今年来,龙溪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目前有14部电梯正在安装之中,有5部已受理待安装,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以科技手段提升生活品位

一直以来,在大楼林立的城市中,高空抛物严重影响居民的人身安全,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为此,龙溪街道在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在嘉州社区试点投入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在小区人流量密集、高空抛物隐患较多的区域安装摄像头20个,以守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

高空抛物监测系统的投用,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广泛欢迎。通过手机APP,即可实时查看该系统监控视频画面,同时还能回放18天内的视频内容,可以清晰记录高空抛物的整个过程,回溯事件真相。

居民表示,这套系统投用后,不仅环境变好了,最重要的是过路行人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高空抛物监测系统让高空抛物者无处遁形,在对不文明行为产生震慑的同时,更能提升小区文明程度。”嘉州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科技手段的应用,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样,嘉州社区还针对加州花园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联合新牌坊派出所、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单位,建立车辆“黑名单”管理机制,开出治乱“处方”,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建立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建立车辆“黑名单”管理机制,是龙溪街道依托系列智能化设备优势,创新开展智能化社区管理模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龙溪街道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的一个缩影。

深化志愿服务点亮城市之光

“清洁工、网格员等群体对城市卫生和管理付出了许多,他们确实很辛苦……”今年以来,龙溪街道安家嘴社区启动了“爱心食物银行”公益活动。期间,辖区爱心企业和商家捐赠的食物,由社区统一进行保管并向需要帮助的人群进行发放。

此前,新光天地商场一面点商家主动联系安家嘴社区,提议将部分面包等折扣产品通过社区途径分发给有需要的人群,奉献爱心,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

双方经过商议后,决定在辖区内开展“爱心食物银行”公益活动,定期将折扣食品以“爱心包”的形式存入社区,同时社区指定工作人员进行食品的管理和分发。

至于赠送对象,社区综合考虑后,将范围集中在辖区内的清洁工、网格员和空巢老人等群体。

据介绍,发起“爱心食物银行”公益活动旨在帮助需要帮扶的群体,同时也提高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保障水平。接下来,他们将探索长效机制,由社区牵头成立爱心小组,鼓励辖区更多的企业和商家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回馈社会、奉献爱心。

近年来,龙溪街道开展了更多的公益活动、志愿服务,让文明点亮城市之光。

龙溪街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先后组建志愿服务队70余支,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并被评为“渝北区2017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其中,龙溪街道在发展和用好自身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的同时,更借力用好高校团委这支力量,在实地调研了解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及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团委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建立了长期联动机制,并根据辖区实际形成了门类齐全、触角全面的专业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中,龙溪街道始终把“佑启乡邦、反哺社会”作为青年志愿服务的行动指南,为新时代美好龙溪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如:重庆大学“五彩石”项目、重庆师范大学社工服务项目、西南政法大学法律援助项目、西南大学的助学帮困项目、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及航天职大的家电维修项目等。同时,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团支部的爱心帮扶、重庆国瑞中医院“残疾人精准康复”等服务项目也陆续在各社区落地开花。“爱在三伏·盛夏送清凉”、“文明乘车”等活动深受市民好评。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