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 “一区”发展领跑“两群”协同见效

据《重庆日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的渝北,发挥出了“临空能量”。

在“一区”发展中,渝北区高质量发展经济做到了领跑: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2009.5亿元,成为重庆市第一个突破2000亿元的区县;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城市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两群”协同发展中,渝北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中的云阳县建立起协同发展的机制和合作平台,全方位推动了协同发展。

新兴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渝北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走的是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势崛起,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这是渝北经济能够快速、高质量发展的秘籍。

在渝北前沿科技城内,由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所建的传音“智汇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手机7000万台以上的产能。在2020年,这家公司就实现产值118亿元,同比增长169.3%。

智能终端产业是渝北近两年来迅速崛起的一项新兴产业。在2020年,以OPPO、传音等为主的手机整机产量就超过8000万台,全球所产的手机每20台中就有一台“渝北造”。

在渝北,一座智能制造城——前沿科技城正在崛起。

“今年1-8月,以智能终端为主的智能制造就实现了300多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145%。”前沿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园区内已经落户69个项目,总用地面积8181亩,协议总投资583亿元,达产后总产值将达1152亿元。

信息软件产业是渝北在“一区”中领跑的又一重要产业。

重庆仙桃数据谷有3个名字:创新谷、智慧谷、生态谷。

仙桃数据谷的中科创达·重庆公司在谷内建有3家企业,其中的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打造的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平台,是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新发展平台。

目前,这家公司已完成了与美国高通公司成立的“智能座舱联合实验室”、与SONY公司成立的“车用视觉传感器联合实验室”、与德州仪器成立的“应用处理器与雷达技术联合实验室”、与重庆邮电大学成立的“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实验室”等九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在仙桃数据谷内,已围绕渝北和重庆的主导产业,集聚起了长安软件、紫光建筑云、华为、字节跳动、中科创达、中软国际、中冶赛迪、新致软件、微软、高通、ARM等软件龙头企业。

“目前,谷内已注册了以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主的企业1114家,入驻企业240家。”仙桃数据谷负责人说,数据谷不仅领跑“一区”中的信息软件产业,还有更大的目标——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中,渝北利用临空优势建立的航空物流园也是一个集群化发展产业园。目前,由宝能集团、嘉里大通物流公司等龙头企业牵头成立的重庆渝北区航空物流产业园企业联盟,已吸引30余家生产、销售、仓储、运输、配送、结算等物流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加入;探索打造的汽车配件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和汽配产品跨境进出口平台,已有500多家汽车配件商贸企业积极参与,初步构建起开放共享的大物流+实体经济的全产业生态园区。

“渝北的智能终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是经济发展的引领性产业。”渝北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说,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实现的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6.2%。

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以城市更新为主,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高品质生活。渝北在‘一区’中也努力发挥出引领作用。”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说。

通过加快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了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在城市立体轨道交通建设中,渝北区域内的9号线一期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4号线西延伸段和15号线一期等5条在建轨道线都在顺利推进。目前,渝北城区内的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里程已达118.21公里。同时,还在构建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1小时通勤圈中,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三铁融合”,9号线一期、铁路枢纽东环线计划今年建成投用。

与此同时,渝北还高质量推进城市快速道路、城市骨架路网的建设。通过提速椿萱大道、甘悦大道、三纵线、两江到长寿快速通道等7条市级快速路及主干道建设,实现干道与高速公路、对外交通骨架等快速联系;通过加快建设兴盛大道拓宽等14条主干道,提速建设仙桃数据谷北立交等7座城市立交,打通紫兴路等城市断头路,推进片区道路建设,推进公共停车场、人行过街设施、步道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城区骨干交通网络。

通过城市更新改造,渝北的城市品质得以大幅度提升。

通过老旧城区的更新改造,打造完整绿色社区、绿色人居环境,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环境。在今年内,渝北将完成旺瑞小区、金紫山片区一期、和盛街片区改造项目,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统筹推进22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房屋征收4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600户,建设40个绿色完整社区建设;在打造绿色人居环境中,渝北实施了盘溪河、肖家河、溉澜溪3个“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新建城区雨污水排水管网69.528公里,更新改造25.683公里,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5万平方米。在城市绿化上,渝北区城市绿地面积连续4年保持超100万平方米的高增长。自去年以来,共新增城市绿地321万平方米,又启动实施总投资达30亿元的45个城市绿化项目。

创新激活渝北城

渝北段记西服原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近几年通过创新,先后独创了“段记大数据”“3D技术端试衣系统”“裁衣天下”个性化定制系统,实现了段氏集团“互联网”“数字化服务”“智能化设计”“柔性化生产”的一体化融合。

在“一区”发展中,创新驱动激活了渝北这座城区。

在创新发展中,渝北陆续出台“创新52条”“创新10条”政策,区财政每年整合不低于3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科技创新。目前,渝北的全社会研发投入、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主要指标都跃居全市第一。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的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中,渝北的区域科技竞争力综合排名位连续4年居全市第一,创新创业指数连续18个季度位列全市第一。

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增强了渝北的创新实力。渝北通过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规模多年保持全市第一、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多年高位增长。在“十三五”时期,渝北全社会研发投入291.87亿元、占全市15.5%,其中企业贡献达94%。

人才是创新的基础。渝北通过集聚高层次人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有效地夯实了创新的基础。

在集聚“高精尖缺”人才中,渝北依托“重庆英才计划”“临空英才计划”等市级、区级人才引进计划,出台《渝北区临空英才培育引进实施办法》,完善科技人才引进、培养、评价和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全区汇聚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769人,其中有41名人才、3个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54名人才、6个团队被评为市级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支持人才创新,是激活创新力的重要措施。渝北在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临空人才专项,对临空英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关键性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按最高不超过项目总投入50%,金额不超过200万元给与资助。2018年以来,已实施临空英才专项26项,资金支持3420.7万元。同时,搭建起人才发展平台。出台了《渝北区高层次科技人才“四站”奖补办法》,培育院士站、专家站、海智站和博士后科研站。到2020年底,全区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43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

激活创新力,换来的是丰硕的创新成果。2016年以来,渝北已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392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0家、高成长性企业128家,规模均居全市第一;孵化重庆OTC科创板挂牌科技型企业58家,天箭惯性等4家企业进入市级科创板上市培育重点名单;培育市级研发平台213家、国家级研发平台10家,均居全市第一;市级以上众创平台达到23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新型高端研发机构12家,均居全市第一;组织实施国家、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56项,登记科技成果529件,获得市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基金奖共计147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8.3件增至23.56件。

协同发展有力有成果

今年前8个月,渝北帮助宣传推介“天生云阳”产品,协助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帮助销售云阳县农特产品、文旅产品1800万元。

渝北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群中的云阳县,是协同发展的对口区县。今年初,渝北与云阳就制定出今年在协同发展中,渝北要协作引进项目落地云阳,探索开展“飞地建园”。探索采用建立产业园区、孵化器、创新发展基金等创新资源共享共用机制,共建科技合作平台,共同培养人才、开展技术研发、培育科技产业;探索在云阳县工业园区设立渝北区先进制造业配套产业、电子零配件生产基地等等15项重点任务。

“我们与云阳的协同发展是实打实的。”渝北区发改委负责人说,如今年由渝北出资3040万元援建的12个工程类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据介绍,今年,渝北与云阳协同发展的15项重点任务都在迅速推进。如云阳到渝北跟岗锻炼的10名教师已全部到岗;渝北为云阳对口培训28名医务人员且两地互派交流医务人员20人;渝北为云阳县提供就业岗位2300个,帮助云阳开展就业培训193人次等。

在对口协同发展中,渝北区还围绕项目援建、拓展帮扶领域等方面对云阳县开展协作帮扶工作,打造对口协同发展示范村,援建紫金小学、凤鸣蚕桑基地、上坝乡中药材种植基地等项目。渝北在协同云阳发展中不仅有力,还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