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提档升级 服务提质增效
——看龙山街道社会治理联动中心能为群众提供哪些服务?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龙山街道综治中心整合多项功能,开展丰富多元的社会治理服务

市民在龙山街道社会治理联动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办事流程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在龙山街道,多元化的社会治理服务已经成为了公共服务的一张名片。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社会服务,今年,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整合辖区社会治理丰富资源,在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基础上,建成“六心微治”社会治理联动中心。联动中心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构架,即调解联动平台、心理服务平台、司法便民平台和片区警务平台。6月底,该中心重新面向居民开放,升级后的基层社会治理阵地发生了什么变化?能为居民提供哪些服务?近日,记者就走进龙山街道社会治理联动中心,了解它有哪些特色服务?

按需设置服务窗口

群众诉求一揽子解决

走进龙山街道社会治理联动中心,迎面就是大厅服务台,根据工作需要,这里共设置了6个服务窗口,分别是群众接待、矛盾调解、法律咨询、公证办理、综合服务、社区矫正。

当群众来访时,群众接待窗口工作人员首先了解群众的基本诉求和反映的问题等,如果是信访类的事务,由接待窗口工作人员联系当日接访领导以及相关科室对群众进行接访解答,并提供后续服务;如果是矛盾纠纷类的事务,则引导当事人到矛盾调解窗口,由专职调解员开展人民调解;如果有相关的法律咨询,则引导当事人到法律咨询窗口,由专业律师给予相应的法律解答;如果在调解过程中有需要心理服务的可以由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根据当事人需求在“心空间”提供相应的心理服务;社区矫正窗口用于社区矫正人员登记、打卡等需要,并为他们提供多元教育管理服务。

“这6个窗口的设置是街道‘六心微治’治理模式的具体载体,体现了服务群众‘一扇门进,一平台服务,一揽子解决’的闭环服务理念,让群众少跑路,办事更方便。”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品牌调解走实走心

化解纠纷顺心更静心

矛盾纠纷调解一直是龙山街道社会治理的特色服务,在提档升级后的阵地里,品牌调解室、视频调处室的设定,让调解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专业、贴心。

服务大厅的旁边就是两个品牌调解室——“和为贵”工作室以及圆心工作室。

坐镇“和为贵”工作室的是街道金牌调解员陈和初,他是从巫溪县法院退休的法官,法律知识渊博,2020年荣获司法部“新时代调解为民好榜样”称号,近年来,他牵头调解了一些重大的矛盾纠纷,群众对他非常认可。坐镇圆心工作室的是龙山街道司法所所长赵媛媛,她从事调解工作20余年,且自学考取了心理服务证书,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调解经验非常丰富。

品牌调解室旁边就是龙山街道的视频调处室,这也是街道的民情沙龙。在日常工作中,街道吸纳辖区党政干部、民警、法官、专业律师、代表委员和志愿者成立拥有40人的调解专家库,对疑难矛盾纠纷把脉问诊,量身定制调解方案,使疑难矛盾纠纷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此外,视频调处室还可利用综治信息平台,与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辖区13个社区进行实时连线,实现三级联通,矛盾涉事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这套系统与群众实现线上面对面,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等,达到矛盾纠纷化解及时、高效、便民的效果。

科技加持“心空间”

疏导情绪传递正能量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除了法律底线的“硬”规定,也需要心理疏导的“软”方法,疏导化解群众情绪,减少群众戾气和社会对立面,才能实现社会治理良法善治的效果。

正是基于心理服务的重要性,联动中心扩大了原有的心理服务阵地,扩展了心理服务之策,通过科技加持,打造“心空间”,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心空间”位于中心更靠里的位置,由三个彼此独立的房间组成,具有一定的隐私性。

其中,心理沙盘游戏室是通过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利用表达性艺术疗法,将埋藏在潜意识不为人所知的冲突、欲望经由沙盘呈现出来,专业心理师能根据当事人在沙盘上摆放玩具的种类、方式了解其“心结”,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达到纾解情绪的目的;心理宣泄互动室是通过游戏方式给当事人提供一个合理宣泄情绪的场所,通过咨询师引导,合理释放不便吐露的攻击,进而防止因情绪激动而导致极端事件发生;VR艺术疗法室则通过视频提供特定的应激情景,如考试焦虑、职场倦怠、攻击报复、情绪过激等,配合系统脱敏,按照症状设定强弱等级,并逐级训练至症状消失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将不良心理情绪化解于无形。

“当然,除了这几项特色服务外,提档升级后的联动中心还能为特殊人群开展法治教育、矫正宣告等服务,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提供视频探视服务,有效助力服刑人员进行改造。同时,还整合了辖区警务等多方面功能,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丰富多元的社会治理服务,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