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调研区级政法单位时强调
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区政法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0月9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先后前往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和区法院调研我区政法工作,并看望慰问政法系统干部职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区政法工作新局面。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参加调研。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成,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轶,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萍介绍情况。

于会文首先来到区检察院,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在此办公的检察官,并通过察看展板等详细了解区检察院基本情况。近年来,区检察院全面履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职能,以司法工作的高质量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等120余项殊荣,并被市委、市政府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一等功。于会文对区检察院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强调要主动顺应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新需求,立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抓实用好法律监督这个利器,在惩治刑事犯罪、维护司法公正、保障群众权益、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再立新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他要求,对区检察院面临的办公用房紧张等实际困难,要加快研究、帮助解决。

随后,于会文来到才搬迁入驻的区公安分局新办公大楼,了解渝北区公安事业发展简史,察看暖警中心有关设施配备情况,了解“多勤联动”工作开展情况等。在区公安分局网安支队,他与民警亲切交谈,要求高度重视网安工作,着力提升打击、防范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驾护航。在智慧侦查中心(区反诈中心),于会文听取我区开展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动的措施和成效,对区公安分局荣获了公安部授予的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集体一等功表示祝贺。在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于会文对我区创新开发的校园安保重点人管控动态预警系统给予肯定,强调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社会治理,强化技防、物防,提高安全管理和防范水平。“顽瘴痼疾报了多少?整改得如何?”于会文详细询问区公安分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要求抓好“后半篇”文章,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积极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广大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案子多,压力大,你们辛苦了!”在区法院,于会文同法官、干警交流,向大家表示慰问。区法院在全市法院中办案数量长期位居前列,2015年、2020年两次获评“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于会文勉励广大法官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区委办、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