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千千结” 谱写“和谐曲” ——记龙塔街道天平工作室

本报记者 王彦雪 

调解员刘家容在天平工作室开展公共法律咨询服务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天平,是人民法院的标志,象征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在龙塔街道,就有这样一个以“天平”为名的工作室,在这里工作的是四个退休老法官,他们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化解纠纷,用自己的阅历解开“心结”,谱就辖区“和谐曲”。

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天平工作室一直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责任,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凡是辖区与“法”相关的大小事件,总能看到老法官们忙碌的身影。经过两年多发展,天平工作室已经成为了龙塔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的一个品牌,法律上有疑惑,群众们都愿意找到天平工作室,找到老法官,说一说、聊一聊,听听他们的建议,解开自己的困惑。

成为“和事佬”靠专业赢得口碑

天平工作室一成立,刚从重庆市一中院退休的张世华、刘家容、程启华、金代权四位法官就当上了工作室的义务调解员,他们轮流坐镇,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居民陈某和马某之间一起金额为210万元的借贷纠纷是天平工作室调解的第一宗案件。当时,陈某在马某知情并同意的前提下,代马某以自己的名义向第三方出借资金,利息所得两人协商分配。然而借款到期后,借款人只归还了本金30万元,利息款暂时不能偿还,马某便要求陈某垫付全部本金以及相应的利息款,遭陈某拒绝。陈某听说街道新成立的天平工作室有资深退休法官可以调解纠纷,遂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上门。

“我不是不还钱,但是别个没还给我,我怎么还给他?”

“到期还钱,天经地义,我把钱给了你,到期了你是该还给我的!”

“那也是你同意了,我才借的啊,万一收不回来,我难道还要承担这个风险吗?”

“钱是你借出去的,自然你要承担这个风险。”

……

调解现场,围绕着已收回的30万元如何处理、利息金风险承担等问题,双方争执不下。调解员金代权首先安抚了双方情绪,然后,围绕双方诉求焦点,从法律角度阐释了未收回款项需要承担的风险,并就双方事前口头协议内容进行法律解释,明确双方所需承担的责任。经过调解,最终陈某同意,将已收到的30万元一次性转账支付给马某,而剩余款项若没能收回,该风险由马某自行承担,陈某对该笔借款能否收回并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此一役,“街道有个天平工作室,里面有法官可以调解纠纷”的赞誉在龙塔街道各小区不胫而走,法官们“和事佬”的名号也越来越响亮。

当好“诊疗师”对症下药解难题

“这几年我们对龙塔街道13个社区的纠纷类型进行过梳理,发现物业纠纷超过60%。”龙塔街道平安办负责人说。这个数据不是空穴来风,是老法官们分成两队,到每个社区摸排调研后得出的结果。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到辖区矛盾纠纷情况,天平工作室还在13个社区均建立了工作室联系点,实现了法律服务的全覆盖。正是这样,来找老法官们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从最开始的法律咨询到后面的纠纷调解,法官们的“一条龙”服务,总能恰到好处地解决居民们的苦恼。

2019年,某小区的一起因楼上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就是通过工作室联系点找到了“天平工作室”的张世华,想问问他有没有什么好建议。

张世华了解到,陈某和程某为邻居,陈某住1楼,程某住在13楼。事发当天,程某从楼顶将鱼池中的水从落水管放出,不想因为落水管淤堵、流水不畅,导致污水从陈某家中厨房底部漏出,造成家中被淹,损失较大。事发后,陈某曾找装修公司评估,修复费用约需7万元,故要求程某和物业公司共同承担费用。但程某和物业公司均认为不是自身过错,不愿承担责任。三方就该赔偿问题在经过前期七次协商后,仍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接手这个纠纷后,张世华和另一名调解员程启华,经过现场勘查和责任认定后,把两个业主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解释。解释过后,程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愿意做出赔偿,但物业公司仍态度强硬,拒绝担责。

于是,张世华和程启华开始一笔笔算账,进行成本对比:“你看,如果业主起诉到法院,成本比直接赔偿更高,诉讼费、律师费、鉴定费,这些都要花成本和精力。小区公共设施维护,物业公司是肯定有责任的,如果业主上述到法院,加上刚才说的成本,你们承担的费用只会越来越高……”这笔细账打动了物业公司负责人,最终促成了三方和解,程某与物业公司按照责任划分均对陈某作出赔偿,案件成功得到调解。

“调解是一门艺术,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打动对方的那个点,找到那个点,把话说到纠纷双方的心坎上,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调解员刘家容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每次解决一个问题,我们都很高兴,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做好“宣传员”创新普法成效明显

“滴滴”。一天早上11点30分,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居民陈万英听见自己手机提示接到了新信息,她打开一看,原来是小区微信群里,社区网格员给居民们发来了当天的《轻松学法每日一“典”》。“原来今天讲的是不当得利,又学到了。”陈万英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新推出的一个栏目,每次都讲一个法律知识,还配合一个案例,一看就懂,学到了不少知识呢。”

陈万英说的正是天平工作室推出的普法小栏目。“现在手机应用广泛,微信群也多,我们普法也不能局限于线下展览、宣讲等传统方式,也要与时俱进。”龙塔街道司法所负责人说。《轻松学法每日一“典”》栏目以《民法典》条款为依托,每天通过解释一个法律条款,配合案例,将知识点讲清讲透讲明白。“这些案例和条文都是天平工作室的调解员帮我们找的,我们工作人员制作好,再发给他们审核无误后,每天定时发送到街道法治工作群,工作群里的社区工作人员再发到网格群,网格员再转到各个小区群,这样就实现了普法的全覆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不是天平工作室参与龙塔街道普法工作的唯一形式,在日常工作中,工作室的退休法官们会轮流参与到街道举办的各种活动中,譬如抓住“综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契机,在龙塔街道各宣传阵地开展主题普法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法律知识。

因此受益的也不只是辖区群众,自天平工作室成立以来,退休法官们还会轮流走进街道机关及各社区,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普及依法行政知识,以实际行动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出贡献。

“前不久,我们街道的平安驿站也正式对外开放,下一步工作中,平安驿站也将成为天平工作室发挥作用的另一块阵地,将根据群众、社区、商圈需求,开展更多形式的法律服务,让更多人感受到法律的温馨,感受到身边的公平正义。”龙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