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节前明查暗访安全工作时强调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
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杨荟琳 杨 青 蒋 婧 欧云霄)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区委书记于会文,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廖红军等区领导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企业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并向节日期间坚守安全生产工作一线的人员致以亲切慰问。于会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注重排查风险、整治隐患、加强预防,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9月29日,于会文首先来到毛哥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大湾泡菜厂,走进生产车间,检查密闭空间作业安全,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要求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作业,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底线。

随后,于会文到大湾镇水口村、八角村,实地检查森林防火检查站和交通劝导站,与森林防火、交通安全劝导员交谈,了解人员登记、安全提醒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切实发挥好提醒、劝导作用,引导、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加大巡护密度,严控野外火源,守牢森林防火最后一道防线;对不戴头盔驾驶摩托车、无证驾驶、超载超员等违法违规现象,要及时劝导、制止、纠正。在大湾场镇,于会文来到大湾公交招呼站,详细了解站场秩序管理、车辆安全检查等情况,并上到一辆公交车内,检查安全监控设备、消防设施配备情况。他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大行李包裹安检力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保防范、消防安全等工作,维修保养好客运车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要切实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疲劳驾驶。要强化安全管理,遵章行驶、按规操作,为旅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在龙洞岩村的一段乡村道路上,于会文检查了农村公路防护栏安装工作,听取大湾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关于隐患风险点自查自纠、安全责任制落实以及应急值班情况的汇报。于会文强调,安全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重大节假日是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节点,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把风险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坚决维护安全和谐稳定局面。

要压紧压实安全稳定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坚持排查全覆盖、问题零容忍,严厉监管,严格执法,倒逼企业按安全规程生产。要切实加强明查暗访,深入一线深挖细纠、查缺补漏,不放过任何漏洞,不留下任何盲点,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道路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烟花爆竹储存点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好机场“空中门户”,强化关键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精准防控,引导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9月29日下午,廖红军前往重庆中燃二配气站、圣名游乐城等地,开展节前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检查,向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副区长张问伦,区级相关部门、镇、街道负责人参加检查。

在重庆中燃二配气站,廖红军详细了解配气站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国庆期间值班以及保供等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发现,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安全规章制度不够了解,现场部分设施设备的摆放存在安全隐患。他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国庆期间,企业务必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传导到神经最末梢,按照应急预案落实专业力量和安全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做好燃气储备保供工作,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燃气供应短供、断供,让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国庆假期。

在圣名游乐城,廖红军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的方式,检查了游乐城节日旅游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你们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了一线人员吗?”“他们知道自己的职责任务吗?”“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检查中,廖红军仔细查看了游乐城内摩天轮安全运营情况,对使用登记及警示标志、维护保养及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景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廖红军表示,对企业来说,安全就是效益,各企业务必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把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一线管理人员,打造一支“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善应急”的队伍。针对现有的风险点,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安全工作的有效性。节日期间,景区人流量也将加大,务必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中,廖红军强调,国庆假期将至,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各方面责任再压实,各领域工作再落实,各环节措施再强化,切实将安全稳定工作抓紧抓实。要抓住重点,盯紧节日期间道路交通、高层建筑消防等领域的安全工作,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查检查,做好景区、超市、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要强化重点场所防控,针对车站、商场、超市等场所要采取“测温、验码、戴口罩”等措施,景区景点要实行“预约、限流、错峰”,并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入渝返渝人员排查管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要做好保供工作,加强节日期间电力、燃气、用水等能源要素供应保障,注意对米、面、油、肉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以实际行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增光添彩。

9月28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带队前往统景镇温泉风景区,重点检查安全通道设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安全隐患排查、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情况,详细了解场镇道路整治提升及边坡治理、两江大道北延伸段统景场镇段道路整治提升等在建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主体意识,加大巡查力度排除安全隐患,全力预防景区内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各施工单位要提高安全管理意识,确保工程质量,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假期旅游环境。

9月29日,罗勇带队来到铜锣山矿山公园各矿坑,察看场所疫情防控、旅游服务环境、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情况,详细了解安全保卫、安全应急预案等情况。罗勇指出,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强化重点路段巡查管控、交通疏导,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保障各类设施安全运行。要加强景区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做好景区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着力打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9月29日,副区长马成全带队检查了红锦大道中渝广场道路沉降整改工作、区第二人民医院院感防控工作、山顶道国宾城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以及俏巴渝食品安全工作。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发展脚步不停歇。各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全面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让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