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在洛碛镇调研时强调
坚持规划先行 用好资源禀赋 释放资源价值
努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9月28日上午,区委书记于会文带队调研洛碛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先行,用好资源禀赋,释放资源价值,努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迈出更大步伐。

洛碛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是我市垃圾处理末端“主战场”之一,总投资78.5亿元,占地5000亩,目前已建成投用厨余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洛碛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正在建设装修垃圾处理厂、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厂等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年处理各类固废垃圾可达381万吨。于会文来到这里,仔细察看设施运行情况,就垃圾处置、技术指标以及再生资源循环等作具体了解。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填埋场等土地资源化利用的多种途径,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高效运行添砖加瓦,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随后,于会文一行来到三峰发电厂,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年发电量、操作流程、排放指标等情况。他强调,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积极探索提升垃圾分类处理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能力,加强生产精细化管理,确保环保达标排放,努力创造清新、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让城市更加干净有序,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美好。

长江洛碛段岸线规划了游步道、衡重式挡土墙、岸坡绿化、亲水步道等便民、防洪设施,目前已启动原洛碛老街范围约595米岸线整治工作,建成后居民可尽情享受河岸秀美风光。于会文来到现场,听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情况介绍,沿河岸察看,详细了解土地规划、景致打造、细节打磨等工作进展。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必须把心系百姓生计贯穿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谋划长远福祉,也解决当前问题,注重在育产业、打基础、管长远上狠下功夫,加强产业导入,拓宽就业门路,让老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在洛碛码头,于会文一行登船顺江而下,沿途察看沿岸生态保护和发展建设情况。细雨微风中,江面鳞浪随风而起,江水在船舷上拍出朵朵浪花。于会文认真听取河长制工作及洛碛码头规划建设等情况汇报,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探讨。

他强调,科学规划是高质量发展的良好保障。在整体布局上,必须要坚持规划先行,深度研究论证项目建设可行性,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洛碛镇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释放资源价值,增强内生动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努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调研期间,于会文就全力抓好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进行强调,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预判、压实责任、强化联动,跨前一步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务必紧盯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狠抓公共交通、旅游包车、桥梁安全等关键环节,加强隐患排查,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值班备勤,以过硬作风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平安祥和欢度佳节。

副区长颜其勇,市环卫集团有关负责人,区有关部门、洛碛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