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调研空港新城开发建设时强调
做优规划布局 提升城市能级 彰显城市品质
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区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27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到空港新城调研城市新区开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做优规划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品质,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区,更好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于会文首先走访了位于空港新城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该集团总裁向泽映亲切交谈,感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长期以来对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报道和帮助支持。他希望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一如既往给予渝北区关注和支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为渝北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造势鼓劲、加油呐喊;希望双方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加深合作的深度,拓宽联动的广度,加大宣传的力度,为渝北区改革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随后,于会文来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楼顶停机坪,俯瞰空港新城全貌,听取空港新城片区总体情况介绍,对正在建设中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呈现出的火热施工场景感到振奋,并认为中央公园北区山水秀美、土地平坦、交通便利,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区潜力大、前景好。在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规划展厅,于会文通过看宣传视频、沙盘模型等,并结合重庆主城总规图,详细了解空港新城所处方位和空间规划、产业布局等情况。空港新城位于两江新区几何核心,区位优势突出,市政交通日臻完善,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拥有“四山四水”良好生态本底,建有重庆中央公园等十余个公园,市、区级部门机关聚集,重庆八中、渝北医院、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齐全,正立足“公园城市、宜居宜业”定位,努力打造两江核心区、重庆新中心、国家临空都市风貌展示区。他强调,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用好城市美学、城市哲学,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提升城市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宜居新区。

要认真落实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要求,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四化”目标,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打造好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加快推进龙湖公园天街、中粮大悦城、新城吾悦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确保如期开业营运;要在兴业兴城上下功夫,注重产业升级和产城融合,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群,提升产业发展档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

重庆中央公园是世界第三大城市公园,总占地面积1.53平方公里,有喷泉广场、节庆大道、阳光草坪、镜湖、湿地花港等5大核心景区和桂花山茶园、樱花园、海棠园、龙湾竹园、多头香樟园、梅园6个主题景园,主要表现了欢庆、开放、生态、文化等主题,周末或节假日人流量常达5万人次,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一张绿色、生态、靓丽的名片。于会文乘坐观光车,一路游览、一路询问,了解公园概况、运营管理、生态环保等情况,对园内镜湖水质治理工作和植物形、色、香搭配等给予肯定。他说,中央公园是钢铁水泥城市中难得的一方“绿翡翠”,地势开阔有起伏,景致大气有韵味,植被茂密有层次,设施丰富又便民。要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保护好、开发好中央公园,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也增加消费休闲场景,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打卡地”。于会文还检查指导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大力推进精细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生活宜居程度,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和谐。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空港新城公司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