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软件行业白皮书》首次发布,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正式启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分会正式成立
2021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在仙桃数据谷举行
张景安廖红军出席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27日下午,2021智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智博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信委、渝北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2021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活动中,仙桃数据谷公司与中国软协联合行业机构共同编纂的《中国汽车软件产业发展白皮书》首次发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分会正式揭牌成立;由渝北区政府与重庆市经信委、长安软件科技公司等多家企业联合打造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正式启动,北斗星通、三匹马出行等14个汽车软件项目签约落地渝北。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渝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廖红军,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正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伟,渝北区政府副区长杨熳,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等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廖红军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莅临活动的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重庆是中国汽车之都,拥有长安、长安福特等10余家整车及上千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产业基础雄厚、市场前景广阔。渝北是重庆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166家汽车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汽车年产量达到60万辆、产值超过1200亿元。当前,渝北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创新的智慧大区、高标准融合的城乡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宜居大区目标阔步迈进。廖红军表示,汽车电子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渝北已成功获批全市首个市级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瞄准最前沿,顺应产业集成、跨界融合的发展大势,以整车企业需求为牵引,聚焦“链主”企业精准发力,加速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

杨正华对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详细介绍了重庆发展汽车产业和软件产业的相关情况。他说,未来,重庆将把汽车、信息、交通等作为一个整体,突出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主攻方向,构建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格局,继续加快推动重庆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重庆汽车产业实现逆势增长注入新动能。渝北区的汽车制造板块在重庆具有重要地位,软件产业发展基础和环境同样优越。今年8月,渝北区获批了重庆市汽车电子关键产业园,为加快全市汽车软件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重庆市经信委将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支持渝北区大力发展汽车软件产业,支持渝北区建设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陈宝国说,软件是推动重庆汽车产业从传统制造到抢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发展先机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中国软协对重庆有着深厚的感情,愿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品牌资源服务网络的优势,从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建立汽车后市场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企业间的技术交流、开展以商招商、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与渝北区共同推进汽车软件产业的发展,形成汽车软件产业的良性发展生态链。

在“嘉宾论坛”环节,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作了题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贺刚,北斗星通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正烜,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联产品部总经理刘宇航,中科创达(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孙钰夫相继围绕“软件定义汽车”主题作了分享。在“高端对话”环节,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新平,奇瑞控股集团icar生态研发中心总经理周定华,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侯军,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德,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汽车行业架构师团队总经理戴霖从产业构架、模式变革与生态重塑等多视角进行了讨论。

重庆市和渝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电子与汽车软件行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