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部门联合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整治五类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

工作人员核查预检分诊登记册

工作人员核对医疗检查及收费情况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 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通讯员 林绍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无依据检查、重复检查、违反知情同意原则实施检查及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等医疗行为,今年,区卫健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经过动员部署、自查整改,目前,该行动已进入现场督查阶段。

据悉,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从今年6月开始动员部署,将持续10个月,6月至7月为自查整改阶段,7月至12月为集中检查阶段,明年1-3月为评估总结阶段。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五大类行为:重点治理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行为,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超出诊疗科目范围开展医疗检查,开展禁止临床使用的医疗检查,使用未依法注册或者备案的医疗器械、聘用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检查,以及违规收取医疗检查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重点治理无依据检查、重复检查等不合理检查行为,特别针对CT、核磁共振成像等大型检查;重点治理违反知情同意原则实施检查行为,如实施特殊检查未签署知情同意书和未按要求进行公示公开的情形等;重点治理医疗机构和科室实施“开单提成”、设置业务收入指标并与医务人员收入直接挂钩等可能诱导过度检查的行为;重点治理违反规划配置大型医用设备行为。对存在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及相关涉事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自7月以来,区内128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自查,根据自查情况对相关医务人员给予了提醒、批评教育等。专项治理工作组4个督查组累计出动监督检查人员47人次,督查医疗机构92家,查处乱收费、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等行为17家,累计罚款235万元。

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行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让医疗机构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健康服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