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村播赋能 农旅融合出彩
——渝北区“御临风物”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4月23日,新农人直播带货大赛活动现场

大盛镇青龙村“御临风物”线下馆实景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郑和顺 提供

“多亏了‘御临风物’这个平台,让我们今年的金凤桃子卖得更好更远了。”近日,大湾镇金凤村综合服务干部罗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想到“直播带货”这种形式,让乡亲们既卖果方便,还增加了收入。

今年以来,“御临风物”这个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渝北区广大村干部和村民的嘴边。它既是虚拟的品牌,又是线下的场馆,还是电商的平台,通过技术、品牌、运营赋能,架起线上线下,联通城市乡村,让广大村民得了实惠,助力了乡村振兴。

“御临风物”究竟是什么?是什么魅力让农商文旅实现深度融合?能对渝北乡村振兴产生什么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来到区商务委、大盛镇青龙村等地,采访操盘者和群众,试图找到其中的答案。

品牌赋魂:

农商文旅融合,“御临风物”创生

“老铁们看过来,这是满山跑的土鸡……”今年4月23日,一场主题为“村播五美、振兴乡村”的新农人直播带货大赛在大盛镇青龙村举行。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数十位本地村民化身“网络主播”,对着手机摄像头,用自己的语言,推介椪柑、龙虾、土鸡等特色农产品,引来了大量网友的“围观”和不错的销售业绩。

与自播一起引起大家关注的还有“御临风物”这四个字。

渝北农村背靠大城市,“好山好水好风光”,特色水果多,农产品丰富,但一直以来,渝北的农特产品品牌存在“小、乱、杂”等现象,影响力小、销售规模小。这给农村商贸流通工作留下了大有可为的空间。

为畅通城乡商贸、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农民增收,区商务委结合农村电商工作,针对御临河沿线的景区、民宿、农产品、农家乐等项目,创新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御临风物”——“风是风景、物是物产”,既是一个农业、商贸、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载体,更是一个展示、营销美景、美果、美食、美宿、美事“五美渝北”的商贸平台。

“用品牌为渝北的‘风物’赋魂,用直播为农品‘销售’赋形,用平台为城乡‘商贸’赋能。”区商务委主任曹兴建说,“御临风物”以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商铺相结合的方式,引入专业公司,为御临河沿线村镇提供品牌策划运营、产品标准化制定、产品商品化加工、线上线下流通渠道等系统服务。打造该品牌,既是我区落实市商务委实施农村商贸流通“六大行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也是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电商搭台、农民受益的“农商互联”新模式的一种努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御临风物”通过品牌“赋魂”,先后为石船镇关兴李、枇杷,大湾镇金凤村桃子、千盏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提供包装设计和品牌打造,有效服务了御临河区域农产品品牌建设。目前,“御临风物”已成为促进我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服务品牌,直接拉动农产品销售270余万元。

村播赋形:

“线下线上”结合,农村“五美”畅销

沃柑、石斛、红糖,土鸡蛋,原麦挂面、御临阴米、火锅底料……在大盛镇青龙村村委会对面,一间特别的商店里面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农家货。这些土特产连同土鸡、土鸭等活禽,在网上亦可一键购买——这便是“御临风物”线下馆和线上网店。

走进商店,“御临风物”品牌产品、御临河沿线特色产品、文创产品按区分布,集中呈现了渝北乡村丰富的物产资源。另外,馆内还构建起品牌打造、产品包装、市场拓展、商品化运营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线下服务平台,与“御临风物”线上的“抖音小店”、“微信小程序”两大网店互为支撑。

“御临风物”运营合作方、重庆载禾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庆兵介绍,今年1至8月,“御临风物”线上、线下销售洛碛土鸡、大盛柑橘、大湾桃子、古路仙桃李等特色农产品340余万元,实现了“互联网+”农产品的出村进城。

“直播带货是我们的一大优势。”何庆兵说,继4月23日举行新农人直播带货大赛后,“御临风物”先后组织了多场直播带货活动,销售农产品23万元以上。同时,通过抖音等平台在线直播推广,不仅把“辣掌门”、“乡媳妇”等农产品打造成了“网红”,还培训出了50余名渝北新农人,进一步壮大了农村电商人才队伍。

在区商务委电商科科长张俊杰看来,“御临风物”品牌发布及线下线上平台运行以来,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除了上述成效外,“御临风物”还策划了洛碛原耕土鸡基地体验游、大盛千盏民宿农耕文化体验游、廖家湾“八个媳妇”美食游、青龙村御橙采摘游等乡村游活动,组织线下游客约1400人次,促进当地村民创收7万余元。另外,不断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以各大节气时点为契机,对接有关镇街和公司,大力销售统景蔬菜、李子以及大湾镇桃子等农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御临风物”线下馆所属的青龙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场地入股,每年可从“御临风物”线下馆线上线下销售中按1%进行分红,从而让“御临风物”所产生的收益回馈给当地和村民。

电商赋能:

农商互联兴农,乡村振兴增色

农产品易产难销这个“老大难”,如何破解?

洛碛镇老君山村的钟桃,被戏称为回乡创业的“土鸡司令”。他的土鸡规模大且品质好。但以前农场产出的鸡和蛋,大部分都只能通过贩子来批发,不仅受行情影响大、价格低,也无法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

今年5月,“御临风物”运营团队加入该基地的运营,从三个方面为其赋能:品牌赋能提升土鸡产业附加值;服务赋能提升客户满意度;科技赋能提升养殖管理水平。具体而言,土鸡和鸡蛋冠以“御临风物”品牌,放上“御临风物”平台销售,并借助统一的仓储、宰杀、配送服务链条,当日便可将新鲜宰杀的土鸡配送到客户家里,不仅提升了配送效率,也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有了‘御临风物’的帮助,每只鸡的价格从原来的100元左右涨到了120元左右。今年4月份至今,基地土鸡销售实现90余万元。”钟桃高兴地说。

另据了解,“御临风物”团队还通过引入市农畜产品交易所、马上消费金融公司的技术团队,为该农场的土鸡养殖打造了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建成后,基地将实现散养土鸡自动计数、自动称重、自动识别病鸡、土鸡养殖溯源等,将进一步提升农场的管理水平和土鸡附加值。”何庆兵告诉记者。

“买卖不用四处跑”,像钟桃这样通过“御临风物”平台“鼓了腰包、火了生活”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今年8月初,古路镇仙桃李成熟在即,为避免“丰收贱卖”的悖论,“御临风物”团队及时与乌牛农业股份合作社合作,将仙桃李上线“御临风物”小程序、社会扶贫网等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另外,为保证果品最佳口感,“御临风物”要求仙桃李在达到九成熟才采摘,然后依托其物流优势,实现“当天采摘、当天送达”——当月,“御临风物”实现仙桃李销售30余万元。

从线下展示到线上直播,从手机下单到网购服务,“互联网+”赋能农村商业生态,以“农商互联”促进兴农富农,成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抹亮色。

曹兴建告诉记者,按照市商务委实施农村商贸流通“六大行动”要求,区商务委将有效推动“数商兴农”,强化农商对接,做强渠道平台,壮大新农人直播人才,持续提升“御临风物”品牌价值,让“技术+商贸”为农旅融合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