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调研兴旺、同德、多宝湖片区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加快城市发展空间拓展
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大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大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26日上午,区委书记于会文到兴旺、同德、多宝湖三个片区就城市发展空间拓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要求,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城市发展空间拓展,推动产业结构提档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大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大区。

副区长张问伦参加调研。

位于双凤桥街道的兴旺片区毗邻东方红水库,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拟作为“航空小镇”二期的重要建设板块。于会文来到东方红水库西岸,瞭望片区全境,了解地形地貌,听取规划情况汇报。他说,兴旺片区背靠大城市,依山傍水,区位突出,交通便利,要强化规划策划,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率,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做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在古路镇玉河寨,于会文登上山岭,俯瞰苟溪桥水库两岸沿线生态保护情况,听取同德片区空间、产业规划情况汇报。该区域规划城镇建设用地3.45平方公里,拟按照“一中心两组团”建设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大力引进装配式部品部件智能制造、智能建造装备制造等制造项目,构建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智慧管理于一体的全国现代建筑智慧产业综合性园区。于会文指出,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国家有要求,市场有需求,适逢其势,正当其时。要面向未来发展,把握政策机遇,用好已获审批的先发优势,加快园区空间规划和土地平整,为产业项目落地奠定基础;要瞄准市场需求,深研产业链条,引进链主企业,布局一批有带动力的绿色化、智能化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推动园区早出形象、早见效益,使之成为渝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要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不动摇,因地制宜统筹区域产业布局,狠挖空间潜力,做精做深规划,加快招大引强、补链延链,再造一个渝北工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

随后,于会文来到新桥水库,实地了解多宝湖生态城概念规划,并乘船沿库岸巡河,察看库区生态修复、岸线治理、环境提升等情况。作为我区城市空间拓展的重要区域,多宝湖片区正在实施污染治理、植树造林、土地整形等生态修复工程和环湖亲水步道、外围连接道建设工程,未来计划引入优质教育、医疗、科研等资源,打造“人城景业”融合共生的生态城市。于会文详细询问水库水质情况,并现场指导如何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等。他说,多宝湖片区有好山好水好岛,生态秀美、视野开阔,天际线有层次,十分难得。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生态”“生态+”谋划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继续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让一库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前提下,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目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研究谋划好下一步的城市拓展开发等工作,下深功夫在白纸上画好蓝图,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环境,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宜居大区。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镇、街道、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