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精英汇聚 百万大奖揭晓
2021中国(重庆)国际物联网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物联网创新大赛揭晓,优秀项目获得表彰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雨 郑和顺)首届中国(重庆)国际物联网创新大赛圆满落幕,赛事一、二、三等奖揭晓,全部奖金奖品价值总计超100万元。9月24日下午,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的决赛路演、颁奖仪式暨华为全联接大会,吸引了百余名行业专家、企业精英、技术大咖和国内外高校师生等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杨士中,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市教委副主任温涛,渝北区政府副区长杨熳,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刘少华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本次物联网创新大赛以“标记万物、智能互联、感知世界、创造未来”为主题,是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要赛事之一。赛事面向国内外高校师生、企业、个人开发者,挖掘和发现优秀的智能化场景作品,如物联网、工业互联网、AI、5G、大数据、云原生等。

据了解,自今年6月11日启动以来,该项活动吸引了全国4068名选手报名,其中高校227家、企业230家,提交作品达382份,涵盖了智慧工厂、智慧能源、智慧农业等领域。经初赛等环节,决出50个优秀入围项目,包括公开赛道10个、高校赛道20个、定向赛道10个、5G+工业互联网赛道10个。大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高校、企业和业内精英齐聚渝北,碰撞出思想火化、收获了别样精彩。这既是物联网行业的一场盛会,也是“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当天上午,决赛路演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开赛,12个物联网领域的优秀作品参与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产生四个赛道的一、二、三等奖得主,全部奖金奖品价值总计超100万元。其中,上出重霄团队的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水面清洁船项目获得高校赛道一等奖,禛曦智能团队的基于AI的城市交通信号优化控制与缓堵平台项目获得公开赛道的一等奖,伏特猫团队的智慧楼宇综合能源控制系统(CPS)项目获得5G+工业互联网赛道的一等奖,重邮新青年团队的牙膏外观缺陷自动化检测系统项目获得定向赛道的一等奖。

颁奖仪式后,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简称HC)重庆专场活动举行。该活动面向ICT领域,聚集了业界精英、技术大咖、先锋企业、生态伙伴、应用服务商以及开发者等要素,旨在共同引领并推动产业发展,构筑开放共赢的健康生态。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地,渝北是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要承载地。近年来,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产业布局落子,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经济总量、科技竞争力均保持全市前列。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渝北区将坚定不移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紧扣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持续优化“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快集聚“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积极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着力构筑数字经济新生态,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的智慧大区,努力成为全市物联网发展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和应用高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