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2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参观重庆市脱贫攻坚展时的指示要求,传达学习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罗勇、王小渝、于贵生、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等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积极倡导“上海精神”,面向未来提出一系列新主张、新倡议,宣布多项新的重大举措,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定制度自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上海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大国领袖的担当和胸怀,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应对世界变局擘画蓝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世界文明交流的深切关注。渝北是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承载地。要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一带一路”等发展机遇,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参观重庆市脱贫攻坚展时的指示要求。会议指出,陈敏尔书记在参观重庆市脱贫攻坚展时,对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聚焦渝北现有的脱贫户995户2488人,加强动态监测,加大帮扶力度,坚决防止脱贫后返贫。要用好渝北大城市、大农村的特色优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快建设高标准融合的城乡大区。

会议传达学习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渝北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板块,市委和陈敏尔书记对渝北寄予厚望,强调要展现大区担当、发挥大区作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用好用足临空区位优势、中新示范项目通道优势和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平台优势,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增强带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品质生活的主城大区。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议要求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领域,促进产业链协同协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抓好对口帮扶云阳工作,推动成渝协同、市域协同、城乡协同。要择机开展系列考察学习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到成都市及渝北周边区县实地考察,促进大家开眼界、长见识,进一步明晰渝北方位、找准战略定位、广泛凝聚共识,谋划研究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再迈一大步。要抓好国庆节前和假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道路运输、在建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防控,加强依法监管,加强暗访巡查,以严格执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关于中央巡视重庆、市委巡视渝北反馈意见及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汇报,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