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
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王彦雪 张泽美 欧云霄 通讯员 周钰玺 冉怡 郭昌盛 李 鑫  陈 鑫)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安全巡逻等方式,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环境。

空港经济公司:

树牢安全责任意识

打造平安和谐园区

日前,空港经济公司召开三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分析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措施、明确任务、加强监管,确保园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组织辖区安全生产负责同志集中观看学习渝北区安全生产“十条措施”电视专题片,通报了前三季度园区安全工作基本情况,认真分析了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就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此外,还邀请专家就新《安全生产法》内容进行培训。

据了解,今年以来,空港经济公司紧紧围绕“零死亡,零事故”的安全工作目标,认真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狠抓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工作,有效实现安全形势稳定、秩序良好、生产和谐,为安全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该公司将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逾安全“红线”,深入学习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监督管理、隐患排查、整改落实等各个方面形成常态,真正做到长抓不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守住安全底线;督促辖区企业定期组织开展风险辨识评估,严格落实分级管控措施,防止风险演变为安全事故。

仙桃数据谷公司:

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

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近日,仙桃数据谷公司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传达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安排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邀请重庆科技学院老师包正清从新《安全生产法》修订的必要性、修订前后的区别和修订的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辅导讲解,让全体职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安全生产法》新理念和新内容,提升安全管理人员自身法律素养。随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通报了8月安全评比结果,深入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就9月安全质量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在建区板房拆除与道路管理的安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三年行动安全大整治、源头隐患大清理活动,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查处力度。会议要求,参会的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要认真思考总结会上学习的内容,回到单位后,要加大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力度,加强教育引导,营造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学习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区住房城乡建设执法支队:

解读“十条措施”强化事故防控

日前,区住房城乡建设执法支队召开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布置会,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上,首先组织参会人员统一观看了专题片《解读“十条措施”,推进落实应急管理工作基本规范》。随后,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和近期市、区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深刻解读“十条措施”,把里面的每一条都学通悟透,成为常态管控措施;要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长抓不懈,全力确保现场零死亡、事故零发生、安全无疏漏、隐患全排查;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文明施工标准,加强施工现场监管,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执法要有力度,遵循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敬畏执法,对漠视法规、罔顾生命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严惩不贷。

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

召开工作部署会确保道路安全

近日,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会同区文旅委、区道路事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分3批次组织召开交通行业法制宣传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工作部署会,辖区98家交通行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和宣传了新《安全生产法》以及道路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并针对新《安全生产法》在相关责任追究、违法行为处罚以及违法失信惩戒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传达了区交通局关于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开展道路交通百日行动相关文件精神,通报并剖析近期国内相关省市“二客一危一货”车辆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原因和对相关失职渎职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各单位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深刻汲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围绕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查漏补缺,确保对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治理到位、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切实优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好运输全过程的管控,杜绝监管盲区,推动实现安全工作的“管理闭环”。各企业要强化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做到快速反应和及时有效处置。

龙塔街道紫荆路党群商圈服务站:

深夜我在岗凝心护安全

连日来,龙塔街道紫荆路党群商圈服务站组成夜间安全巡查小组,在辖区开展治安巡查,给辖区群众营造平安、祥和、愉快的环境,促进商圈经济繁荣。

工作人员在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菜市场等多处地方进行巡逻,提醒辖区居民外出时关好门窗、水电和煤气,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在生活中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在巡逻紫薇路后街时,还对车辆乱停乱放、商家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酒吧噪音扰民等行为进行规范和劝导。

据悉,龙塔街道紫荆路党群商圈服务站的本轮治安巡查活动将于近日不定时开展,以实际行动保障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