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防艾宣传走进工地 提高农民工防艾意识

工作人员向工友们发放防艾防疫宣传手册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9月14日,在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二期春华大道站、兰桂大道站及区间土建工程项目部,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主题的健康科普活动,普及科学预防艾滋病知识,增强农民工预防控制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健康教育所、区疾控中心、日新志愿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现场工作人员组织该项目部全体工友通过扫二维码参与防艾知识线上问卷调查。“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随后,区疾控中心专家就目前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发展趋势、患病现象、防控措施等方面,向广大工友作了详细讲解,引导工友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患于未然。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防艾宣传展板,对艾滋病相关法律法规、危害性、检查与治疗、预防知识等内容进行展示。此外,工作人员还为工友们发放了预防艾滋病、职业病、新冠肺炎等方面的宣传手册,以及急救包等防护用品,并为大家提供艾滋病毒快速筛查、健康咨询等服务。

“以往谈艾色变,通过此次防艾知识科普、艾滋病检测活动后,心里敞亮了不少,掌握了防艾的基本常识和措施,感谢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对我们农民工的关爱。”该项目部农民工纷纷表示,以前由于缺乏艾滋病方面的常识,曾被很多传言误导,今后一定在生活中洁身自好,科学防艾,远离艾滋病。

“施工人员长期在全国各地务工,接触的环境和人员相对复杂,对艾滋病方面的知识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引导。”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得到了项目部全体农民工的积极参与,有效提高了农民工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了大家的防范意识。接下来,该公司将进一步关爱农民工身体健康,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企业健康和谐发展以及渝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