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群众所急 干群众所需
龙兴镇强化应急管理守护群众安全

龙兴镇工作人员在切割彩钢棚

工作人员利用车载式高空作业平台进行抢修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 通讯员 赖杨阳)今年以来,龙兴镇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快速处理应急问题结合起来,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打通应急处置的堵点和断点,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担当作为。今年8月18日,天降暴雨,龙兴镇龙华路179号楼顶200平方米的塑钢棚被大风掀翻,并掉落悬挂在对面居民楼下的高压电线及变压器上,导致龙兴场镇区域紧急停电。事故发生后,该镇相关负责人立即带领值班干部奔赴现场,靠前指挥,并第一时间向龙兴镇值班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统筹指挥紧急排危处置工作。一方面,迅速组织派出所民警、交巡警、城管及社区干部拉好警戒线,紧急疏散过往车辆和群众,重新疏解交通组织,畅通应急处置通道;另一方面,立即通知供电公司、龙兴消防站派员赶赴现场,研究紧急处置方案。

工作人员现场观察发现,该塑钢棚掉落下来后覆盖在2台变压器和各种电力、通信线缆上,情况较为复杂,龙兴镇现有的消防和电力维修处置力量难以排险维修。于是,该镇立即联系龙兴工业园区管委会、龙兴公司及农村基建公司,紧急调度2辆吊车、车载高空作业平台,协同开展排险作业。历经多方快速抢险救援,终于在凌晨以前恢复供电,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这次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是龙兴镇今年应急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龙兴镇多措并举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该镇各部门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按照执法计划共检查企业、“九小”场所、地灾点、危房等331家次,查出隐患678条,检查数量和查出率与2019年同比分别上涨14%、125%。结合安全宣传月、防灾减灾日,开展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等宣传。强化综合应急队伍建设,调整市政队员、民兵等力量充实队伍;增加物资储备,设立两个应急物资库,由专人建档管理;积极推进专业队伍建设,拟设立一支15人专职队伍,负责龙兴古镇消防安全并兼顾辖区其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目前该项工作已获区政府批准,正在稳步推进。

“作为基层应急管理人员,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得出来、豁得出去!”龙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还将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结合龙兴古镇改造提升工程,对场镇老旧塑钢避雨棚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对辖区内地质灾害、市政管网、道路积水等风险点逐一排查整治,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当好人民群众安危的守护者。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