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于会文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17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近期在调研有关工作时的指示要求,学习贯彻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精神,研究有关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于会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王小渝、于贵生、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区内学校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落实“双减”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推动渝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弘扬红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关爱学生成长”四件事,同时还对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渝北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奋力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调研基层治理创新工作、调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时的指示精神。会议指出,渝北集大城市、大农村于一体,城乡差距大、流动人口多,基层治理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下一步,渝北要深入贯彻陈敏尔书记调研指示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优化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渝北现有的12家国有企业,要立足职责定位,发挥带头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勇做改革创新的主力军和先行者,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品质生活的主城大区、高能级开放的临空大区、高标准融合的城乡大区中作出更大作为。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在调研主城都市区交通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时的指示精神。会议指出,渝北是全市的交通枢纽,是重庆的开放窗口。我们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争取更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市级盘子。要花大力气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盘活道路资源,优化交通设计,加大停车场建设,持续用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学习贯彻了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原则要求、路径抓手,坚持在做大“蛋糕”中分好“蛋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立足自身优势,统筹推进金融产业发展,同时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立足渝北区位优势,打好“临空”牌、“会展”牌,积极融入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把人流、物流、商流大进大出优势转化为现实购买力。要紧扣“双碳”目标要求、顺应生产生活需要,着力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扎实做好能源保障工作。

会议听取了石船镇等11个镇召开党代会的有关情况汇报,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