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军在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72次会议上强调
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9月16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72次会议。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建立健全信息畅通机制、应急处置机制、无缝防控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督导指导机制,形成疫情防控合力,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副区长马成全,区级相关部门、镇街、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人员排查、隔离酒店管理及问题整改、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了《渝北区外事联络组(机场疫情防控组)分工方案》。

廖红军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渝北作为机场所在地,是全市“外防输入”的第一关口,加之中秋、国庆假期临近,落实防疫工作的压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实施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把形势看得严峻些、把工作做得扎实些,千方百计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廖红军要求,全区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一要构筑机场联防联控防线,协调联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抓紧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填补机场疫情防控漏洞。二要抓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落实好人员入境检疫、转送、隔离、检测等全流程闭环管理。三要落实好工作人员闭环管理,推进预防关口前移。

四要加强隐患排查处置,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及早消除隐患。

廖红军要求,要坚决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一要抓好“人物同防”,严格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要求,落实好重点人群、环境、物品常态化监测。二是要抓实隔离酒店管控,规范分区布局。三是要抓实重点场所防控,全面加强院感防控力度,加强养老机构、监狱等特殊场所管控,督促车站、商超、酒店、文娱场所和景区景点等重点公共场所落实防疫规定,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四是要抓实疫苗接种,优化保障服务,提升接种能力,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廖红军强调,责任的背后是情怀。各级各部门要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坚决压实各方责任,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职责,守好安全防线。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自觉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要强化应急准备,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强化宣传引导,继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让“戴口罩、一米线、少聚集、种疫苗”等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要强化督查检查,建立疫情防控常态督查机制,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

会议还对“摩博会”、节庆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