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线 守护群众健康
我区各部门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蒋 婧 陆世玲 周新宇 通讯员 秦 淮 杨远红)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采取各种措施筑牢疫情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市场监管局:“1234”工作法守住校园及周边安全底线

确保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为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组采取“1234”工作法监督促进有关科所切实履职尽责,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1”即督促开好一次会议。该局纪检组召开专题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进一步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坚决守住校园和周边食品安全底线。

“2”即督促做好两个层面联动。一方面,督促该局与区教委相关科室间定期通报情况,联合对全区学校“重庆阳光餐饮”APP使用情况和“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推进情况分析汇总;另一方面,督促各市场监管所与各教管中心共同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培训和检查,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3”即督促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督促各市场监管所在开学前后对辖区学校食品安全有关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以及对未建立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制执行不力及食品安全管理较差的学校进行一次再约谈、再提醒。

“4”即突出四个监督重点。以“学校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落实情况、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执行情况、学校食品安全自查整改情况、校园周边餐饮单位风险隐患”等四个方面为监督检查重点,对学校、幼儿园等进行走访、回访,督促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通过监督督促,有力推进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促进该局有关科所进一步主动履职,有效保障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

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落实好常态化防疫措施

筑起严密的疫情防线

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7月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形势,该支队领导班子带头分析研判,多次开会,层层传达常态化防疫、严格履职的重要性;及时调整医疗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细化人员分组、任务到人和分片包干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督导全区医疗机构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该支队以各类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居民为主要对象,以行业培训、一对一上门指导、电话指导、微信QQ群、微信公众号等为重要途径,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案例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确保宣传内容精准、对象精准、方式精准。截至目前,该支队累计开展行业培训6次,参训700多人,面对面普法宣传指导5000余人次,进社区宣传7次,微信公众号普法宣传8期,广泛宣传卫生法律法规、卫生健康知识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点。

为防止疫情在医疗机构传播,该支队紧紧围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全方位、地毯式、立体化对全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室)、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污水处理、院感防控、人员防护、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等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指导。目前,该支队已监督检查345家医疗机构,责令296家医疗机构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导,直至整改完成;立案查处39家医疗机构;责令5家医疗机构停业整顿。

同时,该支队还对医院候诊室、车站候车室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两室”进行监督检查,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酒店进行监督检查,加固疫情防控防线。

区建管中心:

开展疫情隔离酒店安全检查

全力守护酒店人员生命安全

近日,区建管中心组织专家组、隔离酒店工作组对奥蓝国际酒店、宜尚Plus等16家疫情隔离酒店进行建筑结构安全外观检查。

检查组仔细查阅酒店施工图纸,对照图纸重点对酒店车库、室内房间、通道、外墙、屋面等部位进行现场查勘。检查中,未发现隔离酒店房屋结构有见明显异常,现状结构整体安全,但也有部分酒店存在玻璃破损、车库顶板钢筋局部锈蚀现象。共排查出隐患8条,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已现场告知检查情况,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接下来,该中心将按照属地属事原则把检查情况函告相关单位,由责任单位及时落实整改,切实做好我区隔离酒店的防控保障工作,确保隔离酒店运行安全。

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

高龄党员在社区做表率

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我也是镶了金边的人了,我要发个朋友圈嘚瑟一下!”近日,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居民、家住丽景天成小区的95岁老党员王治伦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区人民医院接种最后一针新冠疫苗。在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离开。至此,王治伦成为来该院年龄最大的疫苗接种者。

“我的家人都打了疫苗,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主动去接种,这既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防护,也是对他人的一种保护。”王治伦说。

连日来,滨港路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大街小巷、居民楼栋,上门入户做好接种疫苗的宣传动员和服务工作。在95岁老党员王治伦的家中,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接种疫苗宣传动员和服务工作。得知60周岁以上老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消息后,王治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家人的陪同下,自觉自愿前往区人民医院接种点,为辖区居民带了个好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