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促发展 建强组织聚人心
——记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山街道党工委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龙山街道“松牌夜话”现场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辖区单位资源多,如何有效利用?如何发挥党员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的积极性?这些问题在龙山街道都能找到答案。

近年来,龙山街道党工委围绕建设“品质龙山、美好家园”,精准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特点和规律,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建强组织聚人心”理念,主动联接辖区单位、各类组织,针对群众差异化需求分类施策,以“实打实”的互联互动助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今年,龙山街道党工委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明责履职,构建党建“同心圆”

今年3月12日,盘溪河公园迎来了一群志愿者,他们来自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及社区共建单位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渝北区税务局龙山税务所,共同开展主题植绿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沿着盘溪河龙山路社区段开展植树种草活动。在园林工人指导下携手合作,把一棵棵吉祥草种到指定区域。在大家齐心努力下,很快,原来光秃秃的河道旁被绿色覆盖。植绿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又分成两队,一队面向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另一队则开始沿着河道两旁继续行走,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让盘溪河环境变得更美。

当天的活动正是龙山街道善用辖区党建资源的一个缩影。龙山街道辖区有多个市级部门,成为了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的绝佳“资源”,通过明责履职、联动发展,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活动内容,也让彼此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以党建为核心,构建起发展“同心圆”。

在工作中,龙山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轴心”作用,主动与辖区30个市级部门、区属单位对接开展共驻共建,与市卫健委、市文联等单位常态化开展“龙山健康行”“龙山大舞台”等4大共建品牌服务;与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项目化打造“最美盘溪河”、创建安静小区、开设“精品党课直播间”,实现了双向融合、互动互促;整合城管、综治、环保“多网合一”,设立67个网格党支部,试行“书记负责、一专五兼、七员共管”运行模式,切实将“问题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服务延伸至网格”,促进党建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融合共赢,绘就发展新画卷

加强基层党建,除了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最终目的是落脚到让辖区群众受益。

在这一点上,龙山街道党工委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作用,盯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加强联动出实招,推动问题解决。

日前,家住松牌路社区北城国际小区的居民卞先生发现,小区外的安家咀体育小公园不仅道路填平了,外围也安装上了路桩,公园内安装了大型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播放着各类政策、文明新风尚。

“这些都是前不久社区‘松牌夜话’上提出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街道部门的办事效率很高,我给他们点个赞。”看到这些变化,卞先生说道。卞先生所提到的“松牌夜话”,正是龙山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新举措。每月,基层党组织书记便会召集网格员和居民代表围坐在“汇心轩”,就最近小区的大小事展开讨论。

安家咀体育小公园的问题就是今年5月由居民提出的。当时,居民们围绕小公园的道路安全隐患、市容市貌等问题提出了十多条建议,主持会议的松牌路社区聚力党支部书记徐波一一做了记录。三天后,松牌路社区党委组织召开“民情沙龙”议事会,专门就该问题展开集中会诊,形成了一份关于安家咀体育文化公园道路铺平意见的书面报告并送到龙山街道。6月上旬,安家咀公园道路铺平工程顺利竣工,公园路面与旁边道路成功填平,外围还安装了石桩。

短短一个月,居民们所反映的问题就得到圆满解决。

“党员们通过‘松牌夜话’收集的问题,如果网格内无法解决,社区党委就会邀请共驻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律师、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举行联席会合力商讨解决方案。”松牌路社区党委书记贺东凤介绍说,“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探索出‘1+U’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让便民利民服务延伸至小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松牌夜话”不是个案,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龙山街道党工委致力于聚焦居民所需积极行动。譬如,通过党员及党员家庭带动群众参加“党建引领美丽新征程、垃圾分类生活新风尚”活动,800余人主动参与小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建成春风城市心筑小区、街道机关等“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实施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党员孵化,推行“1+1”重点帮扶促进整体提升,让非公党组织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党员带头入户宣传,开展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治百日攻坚战,辖区94栋高层楼房100%启用大修基金完成消防无水整改,赢得了居民的支持和认可;疫情防控期间,组织辖区8名心理咨询师开通心理服务专线,受理咨询3715人次,被国家卫健委列为全国心理援助热线;“以中心带站”方式,全覆盖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在全区率先开展养老服务助餐,4个站点累计服务老年人4000余次。

搭建平台,树立党员“形象墙”

要提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度,首要的就是提升群众对党员的信任度。在工作中,龙山街道党工委积极搭建平台助力党员发挥作用,在群众中树立起党员“形象墙”,拉近干群关系。

“这里终于拆除了,以后我们可以睡个好觉了,再也不用担心半夜被噪音吵醒睡不着了。”“相关部门给我们办了好事,如今不用闻油烟了。”“希望下一步好好规划,改善我们小区周边的环境……”今天,在龙山街道金岛花园小区,说起小区外被拆除的海鲜大排档,居民们纷纷举起了大拇指。

大排档得以顺利拆除,凝聚着街道、社区党员的不懈努力。原来,自金岛花园海鲜大排档对外营业以来,其带来的油烟问题、噪音问题一直为周边群众诟病。2016年后,这里不仅存在环保问题,更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章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虽然街道、社区多次协调,大排档商户已于今年年初搬迁完毕,却因为小区业委会希望将之改造为老年食堂一直未能顺利拆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们针对这一问题,深入小区,或举行研判会,或实地走访,与小区业委会讲政策、说道理,解答小区业主针对大排档拆除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经过大量工作,小区业委会终于放弃了之前的打算,同意拆除。通过这次成功拆除,也让小区居民对基层党组织、党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据悉,一直以来,龙山街道党工委都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坚持找差距、抓落实。在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开通党员服务“直通车”,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及深入社区“四个一”活动,党员家庭户、党员经营户纷纷挂牌上岗,践承诺、做表率。成立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四代表之家”,畅通联系群众渠道,收集意见建议310余条。建峰小区党员成立家电维修、环境保护等7支“技能小分队”,为建设美好家园群策群力,密切了党群关系。党员陈和初退休不退岗,长期坚持在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荣获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称号,街道围绕党员先进典型事迹拍摄的电教片《蒲公英》获中组部三等奖,《平凡的坚守》《初心在哪里》分别获市委组织部一等奖和二等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