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月清朗 正是赏月好时节
中秋假期,快来渝北这些地方玩耍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实习记者 李佳雪 

周家山大桥

紫薇路

玉峰山 

云龟山

本报资料图

渝北的秋天,秋高气爽、月朗风柔,正是出行的好时光,虽然现在还未见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的红叶彩林,但这舒适的天气,出去游玩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中秋假期临近,记者梳理了周边秋游好去处,大家趁着放假,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感受秋天的模样吧。

统景温泉

解乏降燥又养生

秋泡温泉,解乏降燥、舒筋活血、美容养颜,到渝北统景,泡一泡特色温泉,给身心放个假吧。

据介绍,统景温泉集涌沙泉、悬挂泉、珍珠泉、地质增生泉等多种类型,具有流量大、类型多、水温高、水质优、科学价值高等显著特点。泉水富含有益人体健康的锶、硫酸钙、偏硅酸等多种矿物质成分和微量元素,其中偏硼酸、偏硅酸达到具有医疗价值的浓度,有着强生健体、润肤养颜、安神定惊、抵抗衰老、增强肌体免疫能力等功能。这里不仅有水下按摩椅等配套设施,还有儿童水上游乐项目。而在音乐冲浪区,景区还升级了音响等设施,每天推出音乐冲浪供游客“嗨”。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让人尽情感受着冲浪带来的乐趣。

另外,针对市民的不同需求,景区专门推出放有玫瑰精油的花漾泉和红酒泉、鱼泉等特色养生温泉项目,受到了市民青睐。

到统景泡温泉的市民还可以顺路打卡周家山大桥,这里被称为“重庆的牛背山”,天高气爽的时候,相当出片。

玉峰山

在大自然中悟秋

秋高气爽的天气适合登山,如果你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来渝北玉峰山将是不错的选择。渝北区玉峰山与江北区铁山坪一脉相承,素有“渝北第一峰”之称。玉峰山森林公园总面积23平方公里,最高海拔848.8米,其森林覆盖面积1.8万亩,是目前重庆近郊森林覆盖面积最大且植被保存最好的森林公园之一。

近年来,渝北保护主城“肺叶”,筑牢生态屏障,通过改造农房风貌、改造入山道路、改造林相景观,建景区环道、建市政设施、建慢行系统等措施,把玉峰山建成主城市民共享的高品质“森林氧吧”。

玉峰山临崖步道便是改造工程之一,目前已完成投用。临崖步道从玉峰山林场旱土管护站至东方山水老年公寓岔路口,全长5.2公里,宽2.4米,由无障碍步道、人工步道以及栈道组成。步道顺着山势打造,线型流畅,步移景异,市民可欣赏到两旁常见乔灌木。崖边观景台是远眺鱼复工业园和龙兴工业园的最佳观景走廊。

“一静一动”,如果不喜欢漫步林间的闲适,还可体验飞跃丛林探险项目。这里有游戏塔、水枪大战、速降、蹦极等,还增加了一条往返600余米的双人滑道。除了林间风情、野外探秘的趣味,你还可以前往花岛湖游玩。该景区占地面积302亩,已有全长5.3公里、宽3.5米的自行车道。这里湖水清澈透明,湖边花草树木种类繁多。花岛湖附近的矿山公园、有机果蔬采摘基地同样值得一去。

黄泥塝紫薇路

把浪漫刻进了每个角落

搭乘轨道交通6号线黄泥塝站下车后,从3B出口出来,便来到了紫薇路。正值下午时分,街上的人来来往往,漫步在紫薇路上,你会发现原本的老街区,好像和记忆中的不太一样了,一些新开的门店给这条老街区里的后街小巷带来了新的活力。紫薇路的外街被打造成了一条“九九艺术长廊”,这里有长年开放的木雕看枋艺术展、油画展,也有古老的石磨和种着睡莲等植物的大石缸,流水潺潺。和外街相比,紫薇路内街则更具时尚气息,店铺种类繁多,有时尚买手店,也有强烈地域色彩的餐吧、清吧。还有受到推崇的重庆西餐排名前十的glass&plate及truman。glass&plate与中国精酿啤酒界的著名品牌北平机器合作商,长年提供24款左右北平机器的口碑精酿;truman更像是一家酒吧,走进店铺,你第一眼就会被吊满玻璃瓶的屋顶装修吸引;看一看东南亚菜cas cas的店铺,你就仿佛走进了清迈街头……从店铺设计到菜品提供,每一家店都有各自的风格,铺陈在一条街上却又十分和谐融洽。

云龟山露营

尽享自然之美

露营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人在自然中寻找人间诗意。云龟山位于渝北区与长寿区的交界处,一山横跨重庆两大区。由于云龟山的形状神似一个巨龟,因此得名。云龟山顶峰海拔在一千米左右,空气清新,气温宜人,拥有云雾云海、石林群、森林小木屋、东汉悬棺、白云寺、观音阁等自然人文景观,还有牧场帐篷、STR卡丁车等项目,有趣又好玩,可谓是露营打卡胜地。坐看云卷云舒,静观日出日落,仰望瀚海星空,来到云龟山,露营地这些人间理想均可实现。但想要一饱眼福,最好前一天下午就从主城自驾出发,开车上山,仅用一个多小时便能到达云龟山观日落,住帐篷,眺星空。待到第二天清晨继续赏日出,随后在山上游玩,下午还能去附近的洛碛镇张关水溶洞纳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当你厌倦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不如我们一起去山林里生活。来云龟山露营,将一切自然美景赠予你。

龙头寺火锅一条街

赴一场秋天的火锅之约

相较于热气腾腾的夏天,秋天更是涮火锅的绝佳季节。在山城重庆,火锅不仅是一张闪亮的名片,更是成为重庆人生活的一部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火锅店,而就有这样一个地方,整整一条街都是火锅店,每家店都是正宗重庆味。这就是渝北龙头寺出名的“火锅一条街”。每当华灯初上,几乎家家都食客满堂人声鼎沸。秋风送爽的时节,涮着火锅,食材经过辣锅牛油的涮烫,飘香四溢、热气腾腾,让人忍不住驻足。亲朋好友、宾客同伴围着火锅,边煮边烫,边吃边聊,其乐无穷,正如清代诗人严辰写的“围炉聚饮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舒家大院老火锅、渝宗老灶火锅、地瓜老火锅……这里的火锅品牌数不胜数,每一家都是地道重庆味。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