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阵地优服务老兵多收获 讲亲历传党恩老兵献余热
——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倾心为老兵服务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志愿者为老兵免费理发

龙塔街道退役军人宣讲团成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升级老兵之家,为退役军人开展活动提供条件更优的阵地;开展主题宣讲,让退役军人成为宣讲党史知识的主力军;有针对性开展服务,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享受更便捷的社区服务……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做强阵地、做优服务,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老兵之家”提档升级

学习阵地做优做强

“咱老兵之家又添了几台电脑,还有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模型,你也来看看。”这天,龙塔街道渝鲁社区退役军人杨廷明一脸喜色,站在位于黄龙花园小区的龙塔街道“老兵之家”给自己的老战友打电话。

龙塔街道“老兵之家”于2020年建成投用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每月会组织退役军人在此开展一次活动,或学习交流、或军事演练、或参观辖区发展变化,丰富退役军人的精神生活。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为了让老兵们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又在“老兵之家”里增添了很多新元素。

譬如,“老兵之家”荣誉墙上新装了“十大英模”的事迹展示,张扬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旁边的“老兵书屋”新购置了包括《红岩》《天下粮仓》《性格影响力》等近千册图书,并根据老兵需求,量身定做了电子阅览区、多媒体播放文化教育区、老兵沙龙区、休闲娱乐区等七大功能区。

除了“老兵之家”的设备不断完善,龙塔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设了“红色书柜”专区,摆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方便老兵们就近学习。

主题宣讲发挥余热

以身作则服务群众

7月26日,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退役军人牟平惠正在一楼的党史书屋查阅《红船精神》《红岩精神》《先驱精神》等系列丛书,精心为下一次宣讲做准备。

牟平惠是龙塔街道退役军人宣讲团的一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通过社区推荐、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选拔等程序,顺利加入“退役军人宣讲团”。这支12人的队伍是街道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的主力军,经过几个月历练打磨,他们的宣讲已经成为了辖区居民学习党史的重要途径。

“老兵们的宣讲都以亲身经历为内容,让我感受到了他们艰苦奋斗、舍身忘我的爱国情怀。”“他们的宣讲没有什么华丽辞藻,但是恰恰是这种朴实很打动人,让我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的宣讲真的让人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诚质朴的为民情怀、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这几个月来,在各个宣讲现场,龙塔街道辖区的干部、群众对退役老兵的宣讲赞不绝口。

数据显示,自龙塔街道退役军人宣讲团成立以来,辖区退伍军人已在13个社区和“老兵之家”开展宣讲18场次,惠及群众3500余人,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模范引领作用。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传递党恩彰显真情

“没想到家门口还可以免费理个发,真好。”“我肩膀痛,可以帮我理疗一下吗?”……6月30日,鲁能星城六街区、七街区门口非常热闹,原来,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此开展“我为优抚对象办实事”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当天,志愿者们在服务点为老兵们提供了免费理发、理疗等服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志愿者还上门为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免费清洗空调。本轮活动共服务老兵215名,他们对此次办实事活动深表赞扬,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怀。

这只是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关心关爱老兵的典型实例。今年以来,龙塔街道各社区还利用节假日广泛走访慰问辖区退役军人和军属,传递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数据显示,目前,龙塔街道共走访退役军人和军属2338人次,送去的约5万元慰问物资,走访中解决民情民意6件,救助困难退役军人3人。推荐现役军人家属就业2人,解决现役军人子女就读1人,协助解决退役军人物业矛盾1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