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租房管理中心开展公租房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
让公租房真正成为保障性住房

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核实公租房租户情况

工作人员指导公租房租户签订承诺书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今年9月以来,区公租房管理中心根据市公租房管理局《关于开展公租房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成立了8个巡查小组,采取逐栋推进的“扫楼”模式,对空港乐园公租房小区78幢住宅,开展为期3个月的公租房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

“经调查,你所承租的公租房涉嫌转租给其它住户,根据公租房管理相关规定,应立即退回所承租的公租房,并办理腾退手续。”“好的好的,我明天就来办理退租手续。”

接到区公租房管理中心打来的电话,李某很是意外。他之前在空港乐园公租房承租了一套公租房,因工作变动搬走后,就把公租房转租给了其他住户。

“因工作变动又不想退出公租房,就想着偷偷摸摸把房子转租给他人,赚点租金,用于补贴生活费用,没想到被发现了,实在是不应该。”李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我们通过巡查,发现空港乐园公租房小区存在一些类似李某这样的转租行为。”区公租房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在专项清理整治过程中,8个小组逐栋开展入户巡查,主要对照转租出借查处规程,通过比对承租人信息,逐一核对房屋是否承租人、共同申请人居住,是否存在转租或者出借给他人居住的行为,一经查实立即送达解约通知书。同时,在走访过程中,该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2人以上佩戴工作证同行入户核查,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

“违规违约行为核实清楚后,我们会向承租人发出解约通知书,督促其腾退所承租的公租房,办理公租房腾退手续,做到应退尽退、违约必退。”该负责人表示,对拒不腾退的,将通过司法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收回房屋。目前,该中心已通过司法程序强制解除租赁合同、收回房屋30余套。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