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联合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开展普法宣传
既种疫苗又普法 抗疫学法双提升

检察官向社区居民作普法宣传

摄检察官为群众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杨 云)9月2日下午5点,龙山街道龙脊广场上,正在排队接种疫苗的居民被旁边的一阵宣讲声吸引了注意力,原来是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党委联合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莎姐”法治宣讲团,正在这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及《民法典》宣讲。

“现在社会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要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我们政法队伍自身就不能出问题,所以这次我们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刀刃向内,从自身上找问题……”活动一开始,“莎姐”检察官缪斯瑞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群众讲解了什么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整顿,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有关典型案例以及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效,同时也邀请市民对检察机关工作进行监督。

在缪斯瑞宣讲结束后,“莎姐”检察官陈昱西接棒上场,向群众们讲解了《民法典》中老百姓关注的拖欠工资、民间借贷、个人隐私权等法律条款。

在随后的法律咨询环节,等待接种疫苗或者接种后正在留观的居民们向检察官提出了各类问题:

“检察官,我想问一下,我买房子付了定金,但是我卖的房子贷款出了问题,没钱买了,这个定金可不可以退?”

“检察官,这是我和别人的借贷合同,现在出现了纠纷,你帮我看看该怎么处理?”

……

检察官针对群众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为他们送上了“莎姐”普法漫画手册,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相关法律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的举行是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在前期收集社情民意当中,社区了解到不少居民有法律咨询的要求,就立刻联系了社区共驻共建单位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的检察官们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为什么特地选在今天,我们也有一定考量。”社区党委书记熊秀琴说道。原来,当天正好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动车走进龙山路社区的日子,居民或因为排队、或因为留观原因要在广场上停留一段时间,社区就正好利用这段时间为居民开展普法活动,让居民们的排队、留观时间过得更加丰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共驻共建单位接单’的方式,持续开展法律服务进小区、进校园、进院坝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生活。”熊秀琴说道,“同时,社区还将与共驻共建单位在纪检监督、社区治理、依法治区等方面展开合作,切实实现党建带动其他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