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这些“坑”请绕道 渝北警方揭露三种典型诈骗套路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迅猛发展,电信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各式花样更是不断翻新。近期,渝北警方通过梳理警情,整理出三类典型诈骗案件,揭露诈骗分子常见套路,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遇到以下情况要擦亮眼睛谨防“中招”。

网络找人“刷票”丢了荣誉还赔钱

8月初,市民王先生的公司正在参加某平台举办的企业投票活动,期间,王先生在朋友圈广泛发动亲朋好友参与投票,然而效果并不理想。

有一天,一个陌生人突然加王先生微信,询问其是否需要网络刷票。眼看投票截止时间越来越近,为排名发愁的王先生便试着向对方微信转了2000元,验证是否奏效。几分钟后,王先生发现公司票数涨了2万票,排名也瞬间冲到了中游。为了让公司排名快速冲到第一,王先生又毫不犹豫向对方微信转了2万元。此时,对方却表示因为刷票量大,需要更多时间。一个小时后,王先生打开投票链接发现票数根本没有增长,而对方早已将自己拉黑,才醒悟被骗。

渝北警方提醒:网络刷票陷阱多,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受害人的心理实施诈骗,当自身参与评选时,也要拒绝刷票冲排名的诱惑,同时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以防被诈骗分子盯上。

“商家”退款理赔自己倒贴12508元

8月11日,市民小莉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告知其此前在店里购买的面膜有质量问题,现在可以全额退款并赔偿300元,对方还准确提供了小莉的订单编号和电话号码。

看到对方如此“真诚”,小莉迅速降低了戒心,随后对方提供了一个视频会议APP账号,要求她通过该平台跟进理赔。小莉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开通了芝麻信用备用金。这时,对方告知小莉账号备用金500元,其中的200元因工作失误错转要求其返还,小莉在对方的诱导下,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先后转账共计12508元,随后对方就“了无音讯”,所谓“退款”也没了下文,小莉才恍然大悟,赶紧报警。

渝北警方提醒:网络退款应在电商平台进行,接到所谓“客服电话”时,要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客服平台进行确认,切勿向陌生人银行卡转账。

说是免费领风扇结果是刷单新套路

8月15日,市民程女士刷朋友圈时浏览到一个扫码领风扇的广告,出于好奇,程女士便扫描二维码并下载了某APP。打开该APP后,里面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程女士,告知其想要领取风扇需要做一个100元的任务,任务完成后不仅能领取风扇还会有高额现金提现。接下来,程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充值了100元做任务,之后成功提现了261元,这让程女士喜上眉梢。隔了一会儿,程女士被“工作人员”拉进了一个发布刷单任务的群。看着刚到手的261元,程女士随即便领取了一个2000元的任务。任务完成后,程女士在提现时被“工作人员”告知需要再做一单任务方可提现,程女士没有多想先后在里面共计充值了12000元,之后程女士发现依旧无法提现,钱也无法找回。

渝北警方提醒:网络刷单本就违法,市民切勿怀抱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不明二维码一定不要扫,手机应用一定要在正规渠道下载,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