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素质提升 推动文明城区内涵式发展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文明引导志愿者向市民讲解文明城区建设的相关知识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群众文明素质高一分,城市的形象就美十分。

人们夸赞一个地方,常说“山美水美人更美”,这里的“人美”就是指的文明之美、素质之美。可见,文明城区建设最核心的是要“人美”,人美才是真的美。

自获得“全国文明城区”称号以来,渝北在提升渝北人的文明素养上下足了功夫。行走在渝北,你时常会被这里的人所感动:红绿灯前,你会看到一个个驻守的文明志愿者,守护着大家的安全;乡村院坝里,你会听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温暖着大家的心窝;左邻右舍里,你会看到一个个和睦有爱的家庭,演绎着幸福的真谛……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爱上一个人;而有时候,爱上一座城,还因为这座城里有温暖的故事和动人的风景。

深化公民道德建设

提升全民道德素养

在渝北,你总会被这样一群人感动:年过八旬的袁镇涛,带着家人投身公益,为社区捐赠图书、为贫困学子捐资捐物。耄耋之年,袁镇涛收集整理48万字的反腐警示录警示世人,他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龙溪街道志愿者葛列军是长江上一名普通的航道工,26年来坚守在保障航道畅通岗位上,他把救人当成一种朴素使命。这些年来,他和同事们搏浪搭救起100余条生命。在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中,他获得了提名奖。

鄢光菊是一位独臂残疾人,她不仅用一只独臂撑起了一个不幸的家庭,而且还用一只独臂做了不少社会公益事业,用一只独臂展现出了文明的力量。她因此获评“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孝老爱亲重庆好人”。

在渝北,已培育出一个庞大的文明典范群体,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动并带动着身边人。一直以来,渝北区以深化公民道德建设为主线,不断提升全民素养。

在推进中,我区坚持道德典型选树,推荐袁镇涛参评全国道德模范,获评重庆好人2人,举办“党在我心中”微访谈等区级活动10余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选“新时代渝北好少年”10名,获评“新时代重庆好少年”3名;参与全市“红色小讲解员”比赛活动,获评一等奖、二等奖各1个,组建“红色小讲师团”,开展微宣讲活动30余场,开展红色征文、书画、短视频比赛,评选优秀作品共计292个。

深化文明细胞创建

文明典型灿若繁星

走进统景镇,你会发现这里环境整洁,村民之间和谐相处,处处都展现出人的文明素养。

“我们是全国文明镇,所以我们应该展现文明镇居民应该有的素养。”统景镇民权村村民刘景秀骄傲地说。而在刘景秀所在的村庄,文明的细节随处可见:整个村庄见不到污水横流、垃圾乱丢的现象,村民之间和谐相处。刘景秀告诉记者,在统景的村民和社区居民中,争当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是最大的荣耀。

目前,全镇已先后涌现出多名市、区级道德模范和感动重庆月度人物。“星级文明户”、“好婆媳、好邻居、好少年、好家庭”等更是“星罗棋布”,全镇已先后有数十户家庭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上百个村民、居民及家庭被评选为好婆媳、好邻居、好少年和好家庭。

家庭是城市的细胞。要展现渝北人的文明素养,首先要从文明家庭、文明村社等抓起。为此,渝北区以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细胞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岗位创建,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诚信经营户”等系列评选活动。现有全国文明单位5个、文明村镇5个、文明家庭2个和文明校园2所,拥有市级文明单位110个、文明村镇31个、文明校园5所、文明家庭3个,区级文明单位330个、文明村镇143个、文明家庭78户、文明校园28所,各类文明典型灿若繁星。

深化文明风尚行动

打造城市靓丽风景线

“上个星期,我教大家折了玫瑰花,你们学会了吗?”“老师,我学会啦,还折了花送给妈妈呢!”“好,那老师今年再教大家折棒棒糖吧……”今年7月,在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

原来,为了解决辖区双职工家庭孩子无人照顾、老人辅导作业困难的问题,该社区组织志愿者推出了暑期爱心课堂,从7月初至8月底,社区免费为辖区内小学生提供暑期志愿服务。

在渝北大街小巷,身着马甲的文明志愿者已经成为了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把这道风景线越做越美,渝北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拥有志愿服务组织1165个、注册志愿者26.4万余人,发布文明实践活动预告20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554.6万小时。举办公益广告创作大赛,发放各类文明宣传品17类62.3万件、《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万册、《渝北区市民文明手册》39万册,发布户外公益广告超8万平方米,区内媒体刊播公益广告23个版、1400余条次,在2600余处电梯发布公益广告、覆盖100万余人,全媒体、全方位营造文明氛围。加强渝北文明网、“文明渝北”公众号建设管理,发布稿件500余篇,策划开展“奔跑吧!文明渝北人”等线上主题活动6期,吸引20余万人次参与。规范文明行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话”推进八大文明行动,开展各类主题活动640余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31场。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