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文调研临空经济示范区时强调
用好用足临空优势 集聚集群临空产业
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9月9日,区委书记于会文实地调研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用好用足临空优势,突出临空经济特色,加强产业项目谋划,优化产业规划布局,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再上新台阶。

副区长张问伦、杨熳参加调研。

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是经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总体规划面积147.48平方公里,是以江北国际机场为核心,由空港工业园区、空港保税港区、悦来会展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等产业板块和渝北区核心城区组成,定位为内陆开放空中门户、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临空国际贸易中心、全国创新驱动核心区和低碳人文国际临空都市区。

于会文首先来到临空经济示范区F片区,登上一个小山坡,俯瞰白鹤、长河村,眺望江北国际机场T2、T3航站楼。在重庆机场集团董事长戴科的介绍下,于会文详细了解F片区的基本概况、产业规划和江北国际机场客货吞吐量等情况。他说,该片区毗邻城区和机场,区位条件好,生态环境好,要在规划编制上下深功夫,积极向上争取支持,聚焦产城融合,做好空间规划,让好地方有好发展;要在产业布局上下深功夫,突出文商旅融合,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把流量转化为经济增量。

临空经济示范区C4片区定位为打造重庆快件集散中心,已签约落户9个航空物流项目,其中包括顺丰西南运营总部、普洛斯西南航空智慧物流大枢纽产业园、万科重庆临空智能冷链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于会文来到一幢办公楼顶,居高察看C4片区全貌,并结合展板了解招商项目落地情况,详细询问投资强度、亩均产值、利润率等经济指标。他说,要充分认识临空经济区在增强城市对外辐射能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渝北与机场集团要强化合作,研究制定有关支撑政策,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开发运营公司要看长远、算大账,克服眼前阻碍,挺过当前难关,积蓄可持续发展力量;要注重招商选资,提高招商质效,同时要服务好落地项目,推动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

于会文来到木耳航空物流园,实地察看复星国药温控仓储项目建设进度,与项目负责人交谈,了解业态、产品、效益等情况。该项目总投资5.35亿元,将建设温控医药冷库、低温库仓储设施,打造GSP生物医药、进口药品、医疗器械产品存储、分销基地和医药冷链物流配送基地。目前,项目已完成边坡及桩基施工,正进行主体施工。于会文要求,园区和部门要主动作为,强化服务,积极下沉到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好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

在听取了木耳航空物流园整体情况介绍后,于会文对园区产业规划布局、项目招商引资和推进建设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物流是“刚需”,是现代经济的动脉,是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重要支撑。渝北区内有国际机场、保税港区等,临空临港优势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完善物流硬件设施,提升跨区域物流集散能力,增强集聚辐射功能,努力满足不同业主、不同货源、不同流向的物流需求。要继续引进和培育物流龙头项目,带动促进物流中小企业发展,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带动促进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渝北聚集。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党员干部同企业交往既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清白纯洁、守住底线。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