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照片看大变化 ——魅力玉峰山掠影

采摘葡萄的小朋友  许可 摄

山地越野摩托 李文风 摄

环山李子熟了  向进 摄

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 张勇 摄

玉峰山森林步道  许多 摄

玉峰山上的民宿  徐在玲 摄

旱土村人居环境示范点  聂先福 摄

旱土葡萄种植基地  许可 摄

美丽的花岛湖 许可 摄

石坪大寨  孔祥金 摄

近日,玉峰山镇在石坪广场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魅力玉峰山摄影展”,现场展出的80余幅摄影作品均取自实景,一张张小小的照片真切地反映了玉峰山镇近年来产业、旅游、人文等方方面面的大变化。

摄影展展出地石坪广场附近是一条宽敞明亮的道路。这是近年来,玉峰山镇对石港大道至石坪广场段道路进行改造的成果。改造前道路较窄又坑坑洼洼,改造后的道路为双向四车道,具备四级公路兼城市道路功能,并增设了人行道、路灯等基础设施,变得焕然一新。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镇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对鸡舍、柴院、住房一体化整治,并将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巧妙融入,让村民的精神需求和物质生活都得到了改善。“回过头来看,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旱土村村民黄荣洲说。

该镇坚持以技术为先导,建立科技员——社长——社里的技术员——村民“四级技术传播体系”,农村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既发展采摘观光业、种植业,又引进品牌民宿、乡村旅游项目等,成功走出了集“种、养、摘、吃、住、玩”一条龙的农旅融合发展道路。

“环境美了,乡村美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跑到村里娱乐。现在才明白环境和风景也能‘卖出好价钱’,玉峰山镇的很多群众吃上了‘生态饭’。”说起这些,56岁的玉峰村村民刘永民满脸的幸福。

激活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等特色资源,做好山水文章。下一步,该镇将围绕“五个百”进行乡村升级打造,即:百花园、百果园、百草园、百茶园和百科园建设,同时,持续开展“四山”保护行动,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洗脸”驱灰尘,场镇“换装”展新颜,森林公园“清肺”增内涵,美丽的玉峰山将更具魅力。

文/张泽美图/本报大美渝北摄影组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