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忙不停的“送货书记”
——记茨竹镇放牛坪村驻村书记边宝谱

本报记者 杨青

在村便民服务中心,边宝谱清理村民送来的梨,以便分级分类包装

边宝谱将包装好的梨子送到预订客户手中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今天收获不错,这油门踩得带劲!”晚上八点,见到边宝谱时,他刚给客户送完几箱梨,黑黑的脸上堆满笑容。梨子、梨膏、白兰地……他驾驶的汽车后备箱和座椅上堆满了货,坐不下一个多余的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货车,其实是他自己的私家车。

去年6月,30岁的边宝谱到茨竹镇放牛坪村担任驻村书记,当年8月,他就开始一本正经地开起了微店,做起了微商。只不过,他是个费时费力还倒贴油钱的微商。

近年来,茨竹镇放牛坪村深耕细作梨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梨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村里以黄花梨为主的梨树种植面积达7000亩,并带动周边群众累计种植梨树1.4万亩。但以前村民多是自己背梨到市场上卖,价格不高且花费时间长。“多卖一块是一块,不能让村民这么辛苦。”边宝谱下定决心要为放牛坪梨找到更好销路,一方面他走访多家快递公司争取低价运费,一方面决定赶时尚开微店,利用网络帮群众销售。

说干就干。很快,他就注册了微店,并与村干部商量,主要卖梨、梨膏、白兰地酒等农特产品。“我们可以通过线上销售,你们把梨子送到村便民服务中心,我负责帮你们销售。”找好出路后,边宝谱和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村民。随后,边宝谱把放牛坪梨的种植场景拍了照片、视频,在微店发布销售信息,订单很快就来了,但放牛坪村地处偏远,送货是个大问题。边宝谱开来了自己的车,每天后备厢、前后座位上装满一箱又一箱的梨,私家车俨然成了小货车。村民们给他取了个外号——“送货书记”。

“渝北两路、沙坪坝、南岸。”看着清单上的住址,边宝谱默默规划了路线,很快,他就进入了送货员的状态。有的客户不在家,他要跟门岗沟通暂时寄存一下,有的客户不方便下楼,他就直接拎着梨子送到家里。因为——客户家远近不一样,他常常需要花四五个小时才能送完货,还得搭上周末时间。

“送货书记”既是送货员,也是推销员。边宝谱还常常利用送货的间隙,到居民家中、超市、酒馆等推销该村的新品——百事吉白兰地,为了拿下订单,对于有初步合作意向的企业,他都要先后跑五六次,在他的锲而不舍下,有一家酒馆被他的诚意打动,知道他是驻村书记后,同意让白兰地酒入驻酒馆,还商谈了下一步放牛坪精酿啤酒的合作。“农产品必须要跟市场深度对接,才能走得更长远。”边宝谱将目光放向了未来。

风里来,雨里去,送货的路上也不总是一帆风顺。去年八月,突降暴雨。送了一天货的边宝谱已是疲惫不堪,返村路上,大雨将山上石头悉数冲刷下来,冲爆了车胎,此时,车已不听“使唤”,一不小心就撞向了边坡,从边坡弹回来时,又撞到防护栏上,防护栏已被撞得扭曲,吓得他直打哆嗦。“当时没有防护栏我可能就掉到悬崖下去了。”至今回忆起来,他还是感到后怕。“当时我就一个想法,必须干出点名堂来,不然对不起自己的这份辛苦。”他说。

微店的配送大多仅限于市内,要从根本上解决梨子销路的问题,必须寻找到更多更加稳定的客户。期间,边宝谱还想出了各种办法,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兼职起了“主播”。“放牛坪的梨子,果酸味道适中,入口化渣,还有回甜味……”去年8月,边宝谱还走进抖音、邮乐网等平台直播间,像模像样地当上“主播”销售起了放牛坪的梨子。几分钟内,两千多斤梨子被抢购一空。仅当天就实现销售收入3万余元。“这个直播开得值!”他说。

“过去我们哪知道直播带货,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网上看到明星,没想我们村的干部也能在网上像明星一样代言我们放牛坪生产的梨子产品。”放牛坪村村干部陈琳说。

除此之外,边宝谱还带上梨子多次参加各类农产品推介会,铺设渝北邮政、菜园坝果品市场等70余个线下推广销售点,他在抖音、今日头条、微店、邮乐网等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多方面拓宽了销售渠道,取得良好效果。如今,拉梨的小货车直接开进村口,村民再也不用自己跑市场销售了。

驻村一年后,边宝谱的私家车里程数增加了近4万公里,换过四个车胎。但随里程数一起增加的,还有村里农产品不断攀升的销售额。“只要能销售出去,累一点、倒贴一点油费都没什么。有人买,我就要负责送到他们手上。”边宝谱的带货销售积累了良好的口碑,线上带货订单不断增长。

今年盛夏,放牛坪村的梨挂满了枝头,边宝谱又忙开了。“跑了一个多月,已经送了一万多元的货。”他说,接下来,他将继续扩宽村里农产品销售渠道,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争取将放牛坪梨做成系列品牌,迈入商超走进千家万户,让放牛坪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希望村民的小康生活更美好!”边宝谱踩下油门,奔走在路上。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