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防控措施 上门开展疫苗接种
我区各部门单位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线

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志愿者解答居民疫苗接种相关问题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欧云霄 周新宇 实习记者 李佳雪 通讯员 张柯蓉)疫苗接种点持续下沉、疫苗接种小分队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加强排查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做实做细防控措施,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疫苗接种小分队走村入户

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感谢党和政府,虽然我双腿行动不便不能出门,但是医生上门服务,为我接种了疫苗,我很感激他们。”日前,古路镇继光村7社村民曾永玉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种“上门服务”,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

曾永玉口中的“他们”,是古路镇的领导干部、派出所民警、医生护士,也是我区新冠疫苗接种流动小分队之一。

据了解,为了切实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我区组建了多支疫苗接种流动小分队,开展流动接种车延时服务,通过进行疫苗接种队伍进村社、进小区、进院坝、进街巷,实现群众少跑路、快接种,进一步推动实现“应接尽接”,加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如今,更多类似曾永玉的居民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全区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为加快疫苗接种再献一“臂”之力。

突出“快、严、细、广”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连日来,双凤桥街道推动防疫工作和疫苗接种工作齐头并进,突出“快、严、细、广”四字,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快”部署。该街道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推进会和专题工作会,传达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要求街道全体干部夯实责任、强化认识、落细措施,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广”宣传。该街道充分利用广播视频、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多渠道宣传防疫知识;各村、社区设置宣传点,专人负责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对居民开展疫苗接种宣传;深入小区、商户、企业,全方位宣传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引导群众自觉防疫,不聚集、戴口罩、严防护,积极配合,共同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细”排查。该街道集中力量开展排查,掌握近期出行及疫苗接种情况;排查异地返渝和外来人员,尤其是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渝人员全部进行排查登记;建立动态监测台账,如发现居民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按照防疫要求及时上报,确保无瞒报、漏报行为。

“严”管控。强化各种防控措施,强化值班值守机制,实行测温、登记、扫码程序,并做好防疫物资筹备,高度重视一线干部职工个人防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临时疫苗接种点设进社区

方便居民就近接种

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联动相关部门,将临时疫苗接种点搬到社区,方便社区居民就近接种。

当天上午,黄泥塝社区工作人员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行早早前往紫荆商业广场,协助相关医务人员开始临时疫苗接种点现场布置。下午2点,疫苗接种正式开始,社区志愿者与医务人员分工合作,医务人员为居民接种,志愿者热情接待,当好疫苗接种“宣传员”,帮助居民在充分评估自身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正确认识新冠疫苗,扫清疫苗认知盲点,鼓励符合条件的居民“应接尽接”。同时,志愿者还用心当好暖心的“接待员”,对每一位前来预约疫苗接种的居民,耐心地解答他们的问题,做好登记,帮助居民特别是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中老年居民查询渝康码和行程卡。此外,志愿者还用情做好“引导员”,引导居民在现场有序排队接受信息登记、领取接种单、现场留观等。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