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筑牢民生“里子” 撑起城市面子

美丽的碧津公园,市民休闲好去处  靳伟 摄

据《重庆日报》近日,提到家门口的坡坡坎坎,渝北区阳光尚线小区的居民们便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这里都是荒坡,如今变了样。”刚踏入辰心公园,空气中传来青草的味道,远处几个孩子正在嬉闹,树荫下的椅子上,老人们正摇着蒲扇纳凉……这个由荒坡改造成的社区公园,成了附近居民最常来的地方。

不只是坡坎崖的改造,园林绿化、道路整修、智慧城市建设……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区”的渝北区正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为抓手,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美观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人为本城市建设品质先行

进入雨季,有些老人就不太爱出门。不过,如今走在龙山步行街,他们不用担心打滑了。

虽然下着雨,人行道的地砖上却没有积水。原来,渝北区在整修道路的过程中,将原本不防滑的地砖换成了海绵砖,这种新型地砖能够有效吸收积水,既防滑也保证了路面清洁。“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周边的老人说,现在下着雨也能放心出门买菜了。

小小一块海绵砖,是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缩影。

今年,渝北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8个,完成老旧公厕改造9座、新建2座,新建停车场12个、新增车位5063个,新建城市污水管网7.8公里、雨水管网15公里。推进“路平整治”,整治车行道20条约83.6万平方米,建成人行步道6.4公里、提升22万平方米,建设人行过街设施3座。

生活在渝北,你不仅能看到这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也能感受到高品质生活带来的美好。

每天午饭后,家住双凤桥街道青麓雅园小区的居民欧祖成和老伴就会拿出手机,在APP上轻松一点,立即就会有物业的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垃圾。这项服务是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基于“垃圾全生命周期AI管理系统”,专门针对辖区内的老年人推出的定制化服务。

为“大城智管”赋能,“垃圾全生命周期AI管理系统”可实现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程可视化追溯,精确严密地掌控生活垃圾收运需求、运输流向,像管理快递一样管理垃圾。

赋能城市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旧小区患上的城市病,却往往让生活功能大打折扣。

“十三五”时期,渝北开出民生实事清单对症下药,让156栋老旧单体楼实现街区制管理,315台老旧住宅装上电梯。文明创建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