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康调研大盛镇乡村振兴工作时要求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9月7日,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带队调研大盛镇乡村振兴工作。区政协办公室、区临空投公司、区交通局、大盛镇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大盛镇湖滨路项目现场、千盏村产业发展基地、千盏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地,察看了大盛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工作和千盏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推进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措施、产业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和当前存在的问题。

彭建康强调,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力助推渝北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工作。加强动态监测帮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市场需求,抓准新机遇,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补齐短板,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和后劲。不断提升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在农村蔚然成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据了解,今年,我区按照“政府引导、因地制宜、重点发展、典型示范”的总体思路,结合实际,在全区选取5个镇和1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全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到2023年,力争示范镇村实现初步振兴,镇村产业全面升级,乡村环境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大幅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健全有效,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