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塔街道建立“商圈+党组织+商户+群众”党建联盟
商圈党群服务站探索城市党建新路径

本报记者 杨青 实习记者 周祉彤

在龙塔街道紫荆路商圈党群服务站,律师正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涉企职能部门轮流“坐诊”解决商户困难,拓展社会化服务方便老百姓办事,“圆桌谈民生”倾听商户、群众的诉求……今年以来,龙塔街道适应新时代城市治理新要求,将商圈党建纳入城市党建重要板块,建立“商圈+党组织+商户+群众”党建联盟,探索城市商圈党建新路径。

“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太感谢了!”8月18日上午,佳华世纪新城D区居民刘女士来到龙塔街道紫荆路商圈党群服务站,对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据了解,今年7月初,佳华世纪新城D区商业裙楼的餐馆和酒吧相继开业,生意红火,用餐高峰时期油烟排放量大,严重影响了刘女士和其他几户居民的正常生活。刘女士将情况向紫荆路商圈党群服务站反映后,服务站迅速组织环保、街道等单位人员到现场了解,并在矛盾纠纷室组织环保办、开发商、物业、投诉方、经营者进行协商。在律师的参与下,经过多次协调,最后经营户答应整改,拆除原有的不合规烟道,接入公共烟道。如今,不到半个月,餐馆和酒吧就完成了整改施工,解决了油烟扰民问题,居民纷纷对服务站工作的高效率点赞。

紫荆路商圈商铺林立,分布着紫荆商业广场、佳华北宸里、网红紫薇路、九九艺术长廊、新城丽园等商业中心和商业街,佳华农贸市场、酒店设备批发等2个市场,盒马鲜生、永辉2个大型超市,亚朵、豪泰等8家超市和酒店宾馆,入驻企业359家,个体经营户756个。商圈成了辖区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生产空间、生活空间比较复杂,治理任务更加繁重,也容易出现各类矛盾隐患。

城市基层党建,一头连着城区商圈,一头连着群众,既涉及民生问题,又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更好地既助力商圈发展,又维护居民的切身利益,龙塔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打造“一站式”党群服务平台,搭起服务商户、群众的“红色之家”——龙塔街道紫荆路商圈党群服务站。

近日,记者在龙塔街道紫荆路商圈党群服务站看到,曾经的闲置空房摇身一变,成为具备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培训、就业招聘、学习教育培训、儿童托管等功能的商圈党群服务站。该服务站一方面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吸纳辖区党员参与,突出“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劳动就业、社区治理”六大功能,在服务站内设置平安驿站、爱心角、业务办理窗口、“党员周周见,圆桌谈民生”服务点、非公学堂、党群书吧、议事厅、朵朵小屋、民意话吧等功能室,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技能培训、志愿活动等特色便民服务,拓展低保、医保、社保等社会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另一方面,街道社区联合市场监管所、税务、市政、司法所、派出所等涉企职能部门组成一支多元服务团队轮流“坐诊”,重点帮助企业、经营户解决经营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商圈服务有人员、有场地,实现服务企业、服务商户、服务群众零距离。

服务站工作人员汪春美介绍,该服务站还将创新实行“微信+政务服务”方式,开发紫荆路商圈党群服务站小程序,将便民服务的集中办理事项、商户的常规事项咨询,人才招聘、就业培训等公告事项全部纳入小程序,商家和居民打开微信小程序就知道要办理哪些事项、在哪里办理、有些什么活动等,真正实现“一次办好”。同时,群众、商户可通过小程序的留言板,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线上咨询问题,值班工作人员收到问题后及时给与回复,畅通诉求通道。商家企业也可通过小程序的预约系统预约非公学堂的使用时间,便于企业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和人才招聘活动。

龙塔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山城表示,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整合商圈党建资源,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促进商圈内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商圈经济持续繁荣、社会和谐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将把商圈党群服务站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平台”“非公企业的家园”“社区治理的载体”三个阵地,为商圈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