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第116次常务会 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廖红军主持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9月3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廖红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区干部大会、区委第188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审议《渝北区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区政府及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各部门单位要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第一准则,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令畅通,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率先践守。要坚决服从、自觉接受区委领导,把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体现在态度上、落实到行动中、展现在效果上,扎实推动全区各项事业落地生根、提质增效。要齐心协力打造勤政务实、运转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持之以恒的毅力、攻城拔寨的勇气,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渝北区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我区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政策保障支持,加快构建家庭履责、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相结合,专业服务与互助养老相协调,城乡统筹、覆盖全体、分层分类、公平可持续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区、镇、村三级养老服务平台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网络。会议强调,全区各相关部门要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建设,推进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推进镇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合理规划建设村级互助养老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规范管理、持续运营,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建立农村老年人“结对扶老”制度,培育农村“专兼职+志愿者”养老服务队伍,积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人员业务水平,推进农村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提升农村老年人养老照护支付能力,丰富农村养老服务业态,多措并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

区领导李永成、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杨熳等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