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空港工业园 智能化引领转型升级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柔性生产线

重庆空港工业园是渝北区传统制造业的发源地和集聚区。园内的1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初期基本上都是汽摩及零配件企业。

“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的创新驱动发展中,区委、区政府将这个老园区重新定位为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负责空港工业园建设运营的重庆空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今,以智能化改造为主的转型升级,已初战告捷。

今年上半年,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81.17亿元、同比增长46.4%;与此同时,还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

在以智能化引领的转型升级中,空港工业园充分彰显出了“智慧”。

智能化改造传统制造企业焕发青春

空港工业园内的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主要生产医疗废物处理成套设备的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这家企业制定了一个目标:在今年内完成两化融合体系贯标,明年通过重庆市智能工厂的认定,2023年全面建成医废装备行业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

目前,该公司已被渝北区列为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的重点引导企业,并且要在网络远程运维领域,实现“专精特新”发展。

据介绍,目前为止,空港工业区园区内,已有80余家企业参与了智能化改造。从2019年以来,已改造建成数字化车间13个,智能工厂1个。

重庆云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智能化改造中,投资2500万元,改造建成“真空泵装配数字化车间”;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打造成功“轻型汽车部件制造智能工厂”。

智能化改造,使园区内的老企业重新焕发出了青春。

智能工厂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汽车车身模块化柔性自动化生产线技改项目,建成了国内首条集智能、数据、自动加工、在线检测于一体的汽车部件供应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后,产能提升了3倍,用工减少85%,人力成本下降了80%,能源利用率提升了30%,质量合格率由85%提升到99%。

“腾笼换鸟”置换出智能新项目

“腾笼换鸟”,是空港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示范中所走的第二条路径。

空港工业园内有一批企业和项目产能落后低效。在转型升级中,园区积极引导这批企业和项目“腾笼换鸟”,将落后产能淘汰掉,引入新兴产业。

园区内的部分企业产能落后,厂房产生的效益低下,园区积极协助企业利用厂房开展招商引资,如招引落户的重庆笑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汽车轻量化研发及生产,已发展成为长安新能源汽车的“一级”主要配套商。

在“腾笼换鸟”中,园区内的一些企业还将存量厂房、土地等利用起来,发展有效益的产业项目。园区内的申耀、凯嘉等企业,对1.2万余平方米的空置厂房进行再利用,新增投资7000万元,扩展新的项目,达产后可新增5亿元的年产值;园区帮助集智公司,整合了周边12亩国有空地,用于这家公司进行转型发展。

目前为止,园区内已有30余家企业的14余万平方米闲置厂房,通过“腾笼换鸟”,新增工业投资近10亿元,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60亿元。同时,通过“腾笼换鸟”,转型发展了10余个智能化新兴产业项目。

招商引资新兴产业带来新活力

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新兴产业,为空港工业园区带来了新的活力。

深圳市金石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金石公司3D打印西南区域中心,是园区引进的一个新兴智能化产业项目。项目主要从事3D打印设备及原材料研发制造,面向客户提供定制化3D打印服务等,给园区带来了智能化的活力。

2017年,园区引进重庆市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园区的标准厂房,从事高端摄像头模组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成为OPPO、VIVO、小米、传音、魅族以及华勤、硕诺等国际国内一线智能终端品牌及方案供应商。如今,年产值已突破10亿元。

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空港工业园区先后引进了数十家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引领的智能制造企业和项目,已成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

老工业园区里的新产业园

相关链接>>>

在转型升级示范中,重庆空港工业园区还新建起3个新兴产业园。如今,这3个新兴产业园,已成为空港工业园区吸引新兴产业项目的重要载体。

临空智能制造产业园

临空智能制造产业园,是空港工业园区抓住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机遇,为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而新建的一个产业园。

临空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面积230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25万平方米,拥有宿舍、后勤保障及综合服务楼等配套设施10万平方米。这一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工业机器人、3D打印、智能家居等产业。

目前,临空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入驻柯马机器人、舟海智能穿戴、国翰新能源充电桩等29家智能制造企业。2020年,园内的智能终端产业完成产值达136亿元,占空港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以上。

木耳航空物流园

木耳航空物流园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冷链、仓储配送、保税贸易、转口贸易等产业,打造机场北部区域物流多式联运示范中心,是渝北发展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的主战场。

目前,物流园已签约落户复星国药、宝能物流、中远海运、东方嘉盛供应链等7个项目。

总投资16亿元的宝能西部物流供应链结算总部项目,占地面积326亩,总建筑规模约30万平方米。集聚宝能物流西南结算中心、宝能大零售供应链运营中心、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空港及城市供应链金融中心、航空冷链物流中心、航空综合物流中心、多式联运物流中心等7大功能,将成为宝能物流西南地区总部,年营业收入60亿元;总投资2.24亿美元的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项目,占地面积约274亩,总建筑规模约27.4万平方米,将建设仓储电商产业孵化、航空仓储转运、中通优选仓储、智能设备研发等设施,并打造成中通西南总部基地,成为中通快递在西南地区的结算总部,年营业收入25亿元。

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

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是空港工业园区的拓展区,紧邻渝邻高速、绕城高速,距离主城铁路枢纽环线仅3公里。

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六化”发展理念,将建成“4321”的现代建筑智慧产业生态园区,即:建设集采集销、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智慧服务“4大平台”;构建行业标准制定、部品部件检测、综合人才培训“3个中心”;招引研发总部、生产制造“2大类项目”;打造1个以清华“紫光建筑云”为底座,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的重庆现代建筑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实验田”、西部现代建筑“设计之都”、中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建筑智慧示范园区,成为“国际智能建造生态峰”。(据《重庆日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