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电缆环保搬迁项目今年底建成投用
搬迁后将全面提升资产利用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泰山电缆环保搬迁项目效果图

本报记者 杨青 供图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立塔生产线工程建设主体即将封顶,特缆车间等主要功能车间正进行设备调试……近日,记者在泰山电缆环保搬迁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正加速建设,项目一期预计今年12月建成投用,投用后将形成以高压和超高压电缆及附件为核心,中压电缆、特种电缆、高端精品电线、家用智慧用电管理系统等为支撑的产品格局,年销售收入达40亿元以上。

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位于汽博片区的核心区域,属于行业内大型骨干企业。该公司现有厂区于2005年投入使用,当时厂区周边空旷。随着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现在厂区周围店铺林立,居民小区住宅楼鳞次栉比。由于厂区噪音扰民、交通拥堵等问题,2017年,该企业被列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范围。为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渝北区将“启动泰山电缆升级迁建”列入“巩固提升传统工业”的重要实施项目。2018年,该项目纳入《渝北区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经过多方协同攻坚,企业于去年3月正式实施环保搬迁,以彻底解决企业物流、噪音扰民等问题。

在搬迁期间,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行“一对一”项目专员制,当好项目“店小二”,多次协调区住建委、区规资局、区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紧盯企业迁建过程中的手续办理、建设施工、综合验收等关键时间节点,多次研判解决企业建设电力箱变、环保搬迁方案等重难点问题,切实打通企业搬迁“堵点”,建立企业迁建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搬迁效率。

从今年8月起,泰山电缆开始进行分批搬迁,12月底将完成整体搬迁。记者了解到,位于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的泰山电缆新厂,总投资22.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交联电缆厂房、特种电缆厂房、辐照交联厂房、研发试验中心、运检中心、办公用房及倒班楼等,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泰山电缆研发制造基地,更优质的工作环境将让企业加大对机械设备、制造工艺等的改造升级力度,减少环境污染,打造现代化绿色工厂。

“借助环保迁建,重庆泰山将全面提升内部管理和技术装备水平,提升资产利用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是围绕环保达标排放、提高生产效率、物联网升级、满足新产品需求、提升产品质量等,对现有可迁建主要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二是淘汰一批效率低下、故障率高和不适用的老旧设备。通过升级改造和更新,生产设备具备物联网数据接口,生产及产品工艺数据全部接入智能制造系统,技术装备水平将全面提升。”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徐松介绍,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实现由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和技术服务企业转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