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放牛坪村引进自动化生产线
梨子酿造的白兰地酒成网红产品

采摘的新鲜梨子是酿造原料

酿酒设备

发酵桶

梨子酿造的白兰地酒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丰收时节,茨竹镇放牛坪村梨园里,瓜果飘香。说起放牛坪村的梨子,早已名声遐迩。而如今的梨园里,用梨子酿造的白兰地酒正在成为该村新网红产品。

近年来,上万亩梨园为放牛坪村找到了致富的门路,但较小和品相不好的梨果常常被丢弃,梨还能作啥“文章”?为此,村干部们动起了脑筋。为提升梨子产品附加值,放牛坪村把目光转向“梨”的延伸产品。2020年,放牛坪村梨系列加工厂建成投产,第一条全封闭无污染自动化运作的白兰地生产线正式启动。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一列列自动化设备纵横林立,精密仪器一端连一端,一环套一环,整条生产线上,粉碎、去核、发酵、蒸馏过程都是全封闭的,各个流程的参数控制由专业酿酒师亲自把控。梨果经过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清洗、去核、榨汁等处理工序,再将低温澄清、浓缩后的新鲜梨汁送进低温冷沉罐进行发酵。整个过程严格控制在几分钟以内,以保证酿酒原料的新鲜感,独特的低温控温发酵罐既能保留梨子原有的香气和营养成分,还确保了发酵菌种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当中。精准的低温控温发酵工艺,将新鲜的梨汁转化为香醇的梨发酵原酒,再通过蒸馏技术,蜕变为稀薄透明、口感清澈,状若水晶的梨白兰地原酒。随后,这位“大家闺秀”就被转到天然橡木桶里成为“睡美人”,经过2年以上漫长的醇熟生香后化茧成蝶,最终蜕变为白兰地,精湛的酿造工艺赋予它难以复制的个性和岁月沉淀的醇厚。打开一瓶陈酿两年的白兰地,闻起来香气馥郁,果香、橡木香协调,口感醇和细腻,后味回甘绵长。

放牛坪村驻村书记边宝谱介绍说,白兰地以新鲜梨果为原料,纯天然,无添加,500个梨仅能酿出3斤酒,相当于166个梨酿成1瓶酒,酒的品质非常高,通过这样的创新技术做深加工,梨子的附加值可以增加200%。

放牛坪村和白兰地又是如何结缘的呢?边宝谱说,两年前,经多方走访调研,村里主动找到了济南果品院的负责人,该院已成功研发出水果酿造白兰地的工艺。村委班子经过开会讨论后,大家一致决定尝试一下,从村集体选出优质的梨果进行了试生产。当第一瓶酒酿出来时,大家一尝。“不仅有果香,酒的口感也是一流棒。”当时大家特别高兴,为酒起名“百事吉”。目前百事吉白兰地有45度和53度两个类型可供选择,后续放牛坪村还将开发精酿啤酒和低度果酒系列,引进更多社会资本,打入更广阔的市场。

如今,一瓶瓶包装小清新的白兰地即将在各大超市、酒馆上市,有兴趣的市民赶紧去尝一尝吧!如有购买需求,可联系茨竹镇放牛坪驻村书记边宝谱,电话:15823875515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