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园供电设施改造进入关键阶段
今年底将全部改造完成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加州花园小区对2号开闭所临时环网柜电源进行切换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通讯员 杨 清)“一二起,一二起,大家拉紧!”为了保障居民用电的安全可靠,提升用电质量,近日,国网市北供电的电力工人出动,对加州花园小区电力设施进行多个方面的维护、改造,同时,对该小区2号开闭所电源临时进行切换,保障小区在供电设施改造期间对居民用户的持续供电不间断。

现场,不少居民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居民周阿姨说:“同时开两台空调就可能跳闸,特别是到夏天,生活很不方便。”居民黄爷爷说:“我在这里已经住了20多年了,改造后能不停电对大家都是好事情!”

记者了解到,加州花园始建于1996年,是重庆最早的一批花园小区,由19幢高层住宅组成,涉及人口上万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的“明星小区”逐渐变成“老旧小区”,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小区居民苦不堪言。而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仍采取合表计量方式,未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一直由小区内客户专用变压器供电,户均配变容量不足1.5千瓦,造成高峰负荷期间故障频发,大功率电器无法启用。加州花园小区物业电工刘永刚介绍,小区供电设备投运时间较早,设备老化、容量偏小,供电质量难以保证,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为解决加州花园小区供电问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落实《重庆市居民供电设施改造实施方案》,紧抓施工进度,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实施加州花园供电设施改造。“供电公司将投资5351万元,新建小区第二供电电源通道和供电网络,对2座开闭所、8座配电房的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新建配变18台,将居民户均配变容量升至4千瓦。同时,对高层建筑供电设施进行电气火灾隐患防火措施改造。”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人员介绍。

据了解,改造工作于今年3月1日开始,进展十分顺利,目前已进入更换配电房内的老旧设备、电缆接入开闭所等关键阶段,全部工作将于今年年底结束。改造完成后,小区将形成异站三电源的高可靠供电网络,由小区物业运维转为供电部门直接管理,3465户居民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小区居民生活用电负荷与电梯消防等负荷完全分离,高层火灾隐患将得到充分治理,新牌坊至红旗河沟片区的城市公共电源通道超容现象也将大幅缓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