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湖街道、悦来街道和仙桃街道联合开展拉练活动
“以练为战”提升应急队伍现场处置能力

应急拉练中,应急救援队员向大家演示如何使用风力灭火机灭火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 通讯员 杨长波)近日,双龙湖街道联合悦来街道、仙桃街道,组织片区民兵应急队伍,在双龙湖街道辖区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拉练,进一步加强片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应急联动,切实提高片区应急队伍的快速联动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稍息,立正,向右转,跑步走!”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全副戎装的应急民兵迅速出动,开展拉练。本次拉练以双龙湖街道辖区发生森林火灾和城市内涝为背景,从接到拉练命令开始,应急救援队员们以最短时间到达拉练现场,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编队、现场处置、开辟隔离带、排查余火等环节。拉练中,大家全程依案行动,相互配合、整体联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了双龙湖、悦来、仙桃等片区应急民兵服从指挥、反应迅速的工作作风,有力彰显了民兵队伍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一个小时的拉练,应急联动片区的组织指挥能力得到了提升,应急救援队员们熟练掌握了防汛抗旱技能,进一步增强了突发情况处置能力,确保在险情发生时,能够精准处置、科学救援。“应急拉练最终是为‘战’。”双龙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联动片区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优势互补为原则,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协同作战和联合处置能力,缩短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拉练结束后,双龙湖、悦来、仙桃片区应急联动第一次联席会在双龙湖街道鹿山社区召开。会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各自辖区灾害防治重点以及建立应急物资人员联动响应机制,为更好地开展片区应急处置工作夯实基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