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全区换届工作会上强调
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树立好导向 形成好气象
为加快『四区』建设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王万洪到会指导 李联铁黄宗林彭建康出席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25日,全区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换届工作,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加快渝北“四区”建设、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市级巡回督查第七组组长王万洪及第七组成员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宗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孝明主持会议。区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副组长和有关区领导出席。

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小渝安排部署了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这次镇领导班子换届,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进行的,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是全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检验。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加快渝北“四区”建设、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坚强领导班子的重要途径,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换届工作,大力选拔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好干部,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把渝北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唐川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握总体要求、明确重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一要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政治把关,注重实干实绩,突出专业素养,大力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二要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做到统筹兼顾整体谋划、选优配强党政正职、综合考虑班子结构,确保换出“加强版”领导班子。三要注重长远规划,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战略任务、系统工作抓实抓好,加强系统谋划布局,拓展视野眼界选贤任能,健全常态机制培养选拔,既重视数量又注重质量,既严格标准又优化路径,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四要突出党组织主导,依法按章办事,做到人选资格条件从严、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组织审核把关有力、大会选举组织严密,扎实做好代表产生和大会选举工作。五要严明换届纪律,持续正风肃纪,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把督促检查贯穿到换届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打击可能出现的歪风邪气,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换出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好气象。

唐川强调,换届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这次换届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全区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扛稳抓牢政治责任,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顺利圆满。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镇党委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党委书记要担负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政策指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牢牢把握换届工作领导权。要注意统筹协调推进。把握好时间关键节点,统筹做好人事安排,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保证换届期间思想不松、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深入做好思想工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接受服从组织安排。要着力营造良好氛围。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引导干部群众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推动形成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浓厚氛围。

王万洪代表市级巡回督查第七组对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渝北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坚持选好干部、配强班子高线,坚守正风肃纪、风清气正底线,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为确保配出“加强版”的领导班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换届;聚焦关键任务,坚持选优配强抓换届;严格依法依规,广泛凝心聚力抓换届;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范抓换届。要在抓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市级巡回督查第七组将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安排,紧紧依靠渝北区委开展工作,并围绕实现“五个好”换届目标,从严从实开展巡回督查,坚持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坚持民主指导,及时了解掌握换届工作进度、干部思想状况、换届风气等情况,对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不到位的明确指出、督促整改,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当天下午,区委组织部就换届选举等相关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

区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区镇换届工作指导组全体成员,市派换届风气监督员,区派换届风气监督员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