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智博会添精彩 为智能化增动力
——渝北区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项目掠影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柯雨  

数字赋能未来,创新驱动发展。

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

8月24日,渝北区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46个重大招商项目落户渝北,总投资达335亿元,其中不乏近100亿元的大项目。

智能制造、汽车软件、集成电路等新项目落地

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引领区

近年来,我区发挥临空之城的区位优势,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等国际化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升了经济发展“含新量”,构建起科技创新“磁力场”。

在此次签约活动中,渝北区再度揽获18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涵盖“芯屏器核网”多个领域,这不仅为渝北补链、强链、延链注入了新活力,也让许多企业家找到心仪的发展热土——

率先实现大容量锰系锂离子电池规模化生产与市场化应用的动力电池企业——荣盛盟固利公司,此次签约落户渝北临空前沿科技城,打造的荣盛盟固利动力电池重庆智能制造项目,投资约50亿元,产能规划为10Gwh(亿瓦时),不仅能为重庆本地的长安汽车、金康新能源、中车恒通等车企提供相关配套服务,还能带动储能行业上游材料供应链集聚,有助于提升重庆汽车零部件产业附加值,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主要生产车用扬声器、音响系统的科技企业——深圳市航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前沿科技城,打造智能音响集成系统研发生产基地。同一批签约的煌铭旺和新材料重庆研发生产加工基地,将落地生产汽车点火系统、排气系统、手机中板、手机边框、电子元件按键弹片等,为渝北区汽车和智能终端产业提供新的配套来源。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北斗星通,也乘着智博会的东风,落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设立独立汽车智能网联软件总部,并作为北斗智联未来在汽车软件领域上市主体,将快速聚集约200人的汽车软件研发团队,依托北斗智联业内一流汽车软件研发技术及多年汽车智能网联服务运营经验,建立创新智能网联服务体系及服务数据应用平台,专注于突破汽车软件、智能驾驶、整车OTA升级等领域技术,打造国内领先的汽车全品类软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智能驾驶方面,武汉光庭公司将落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围绕新能源电驱动系统、BMS电源管理系统、VCU整车控制单元等核心技术板块,搭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平台、创新车载智能化数字平台,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领先的测试解决方案。同样落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佑驾创新科技西南研发中心,也将致力于用人工智能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可靠的感知与决策解决方案,在提高驾驶自动化程度的同时,降低交通事故率、保障驾乘人员的行车安全。

一批科创企业也纷纷选择渝北建立总部基地,比如,南京聚力云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聚力人工智能西南研发总部,研发中继质检机器人、智能客服机器人、坐席质检机器人、外呼机器人等;创视微电子公司的西南总部项目,将开展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研发、设计及服务等业务……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出行等大项目敲定

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打造高品质生活临空都市

大数据智能化,既要为经济赋能,也要为生活添彩。秉持这一理念,渝北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大力布局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出行等重大项目,以智慧成果共享增添美好生活的幸福成色,让这座“临空之城”充满智慧和美好。

作为此次签约活动的重要项目,树兰医疗拟将与渝北区通力合作,落地渝北区空港新城,按照国内三甲综合医院、国际JCI标准建设运营树兰(重庆)医院,并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医疗医学中心为目标,将医院建设成为西南片区汇聚与整合医疗资源的区域核心医院。

在此次签约活动中,另一个投资近100亿元的大型文旅项目吸引了公众的目光:被誉为“中国文化旅游行业航空母舰”的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069),将联合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统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入80亿元,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对统景温泉旅游度假区进行升级打造,助推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设。

在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方面,渝北区还吸引来了中农科技大数据研发中心、“好泊车”全国总部等项目落地。

科创孵化、智慧养老、汽车电子等好项目齐聚

高标准打造高竹新区,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是2021智博会的重要内容;高质量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是渝北区融入和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

定位于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高竹新区,通过此次签约活动,吸引来了佳和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润美迪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力登维EPP粒子生产基地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落地。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高竹新区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

素有“CHD中央幸福区”缔造者的四川圣桦集团有限公司看中了这里,计划投资约20亿元,在川渝高竹新区秦家、保家村片区选址,建设一个占地约500亩的圣桦泰邦健康城,引入具有养老资质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打造“医养、社区、居家、机构”四维一体的智慧养老示范基地,提供集衣食住行、健康护理、精神关怀、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全方位养老服务。

在抓好“新增”板块发展的同时,渝北区也不遗余力地推进“存量”板块的转型升级。规划在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里的西南国际汽贸城,依托此次智博会,又吸引落户了一批汽车品牌4S店入驻。一方面,占地16.5亩的保时捷直营4S店签约落户;占地约15亩的长航名车世界项目,将主要从事高端商务车、房车和平行进口汽车的销售。另一方面,三峡民企产业发展中心将利用约50亩土地,布局不少于5家汽车4S店,并集聚不少于100家企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