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暑假 快乐成长

这个暑假对于许多孩子和家长来说,可能有些不同。学科培训大幅降温的暑假,该怎样让孩子过得充实又快乐?

为此,无论是相关部门、社区亦或是家长、学生都为此做了不少准备: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托管;带孩子去市内游玩,增长见识;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增长社会阅历;制定健身计划,增强体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便少了学科培训,学生的暑假生活也一样多姿多彩。

公益性托管班来啦

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收获新知识

“同学们,纪录片中,我们国家推出的火星探测计划叫什么名字啊?”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托管班,青年志愿者正在与小朋友互动交流。“我知道”“天问一号”……

这是渝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暑假托管班开班仪式上的一幕。为了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没人看护的问题,今年渝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特意推出了这样的托管班。7月5日,该中心暑假托管班正式开班,首批报名参加托管班的30名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观看天问一号纪录片《Hi火星》。

“托管班的课程包括课业辅导、党史学习、绘画、VR体验、5D体验、非遗项目体验、科学知识普及等,我们邀请了学生志愿者和老师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授课和作业辅导,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互动体验的课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新知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李雨佳介绍。

参加这个托管班,可不光是上课那么简单。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孩子们可享受整个中心的设施,消防体验室配备了专业消防模拟设备,可模拟不同场景的火灾现场,通过虚拟现实、AR互动等模式,一边体验一边了解火灾知识,掌握自护自救方法;烘焙室里,小朋友可以动手做自己喜欢的小点心,体验厨艺乐趣,提升动手动脑能力;5D影院可定制海洋、地震等主题,具有风、雨、雷、闪电等特效,可实现全方位的视觉动感体验;阅读长廊藏书3000余册,摆放着孩子们喜欢的童话、绘本等各类图书,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阅读、交流分享……托管班由2位大学生志愿者负责现场管理。到了午餐时间,活动中心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免费的午餐,番茄炒蛋、鱼香肉丝、炝炒小白菜、紫菜蛋花汤等营养又丰富的午餐深受小朋友们喜爱。“这个托管班真是很棒,让孩子不仅可以作息规律,而且还能学到知识。”参加托管班的孩子母亲熊女士表示。

除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这样的托管班外,在渝北区,许多社区也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开设了社区暑期托管班:木耳镇华晖路社区的“多彩课堂”,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的暑期爱心课堂,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暑假作业帮帮帮”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暖心操作不仅为家长减了负,也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背上行囊一起去旅行

近郊游也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由于受疫情影响,不便出远门,但是这并不影响家长带孩子们外出“放风”的心。

在渝北,许多家长就选择了近郊游或市内游,一样的精彩有趣。

“没想到,在我们渝北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爸爸开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山上很凉快,也有很多打卡的地方,我和妹妹玩得都不想回去。”这是8岁的小宇写在日记本上的一段话。8月14日,恰逢周末,天气也不热,家住空港新城的周双驱车带着一家人到玉峰山镇“临崖步道”打卡。

从海拔600米的步道入口处向里探寻,只见阳光从松林间透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松香味,在铺满松针的碎石上漫步,心情也自然而然舒畅了起来。行至中途,峡谷、断崖、流水等景致一览无余。古树上的绿叶,小道上的红枫、波斯菊点缀其间,一段林间小道,就是一座丰富的自然宝库。屹立在崖边观景台处,既可俯瞰玉峰山脉的轮廓,感受乡村的烟火气息,也可远眺鱼复工业园和龙兴工业园,感受现代工业气息。这一切都让小宇和周双十分惬意。

中午饭后,周双带着孩子在全长5.2公里的自行车道骑行。一边走一边眺望,可见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路旁的山花错落有致,优美的景色把一段自行车道装点得一派清新亮丽。骑行其间,时而穿过松林,时而穿过廊桥,静谧中凸显活力,引人入胜。行驶至花岛湖2公里的环湖骑行道时,波光潋滟的湖水与周边山林相互映衬,让人十分惬意,不但能感受自然之美、更能感受健康之美。“何必远行,家门口就有这么棒的美景。”当天行程结束后,周双这样说。

“虽然没去成海南,但是爸爸带我去巴南区的佛影峡漂流,我们也觉得很棒!”9岁的甜甜原本计划暑假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海南度假。但受疫情影响,他们一家改变行程,决定到近郊游玩。经过多番比较,甜甜一家来到了佛影峡。虽然是夏天,但是这里却十分凉爽。千佛岩、石佛滩、莲花瀑布等景点如串串珍珠错落有致地散落在漂流的河道间,令人目不暇接。甜甜在峡中随着溪水蜿蜒穿行,时而湍急如梭,时而舒缓惬意,时而逐浪而飞,时而跌宕起伏,让他们一家心旷神怡,乐不思归。

开启“打工”初体验

为未来积攒更多的社会阅历

对于张志豪来说,这个暑假可是分外忙碌。今年大二的张志豪参加了学校老师的一个科研项目。整个假期,他都在翻译英文文献、建模、统计报表中度过。每天,他就像上班族一样,九点开始“工作”,中午进行简单的休息后,下午两点又开始“上班”,就这样一直忙碌到晚上七点后,才开始自己的欢乐时光。作为健身达人的他,休息的时候,他会选择到周边的公园跑跑步,或者去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这个暑假充实而规律,我觉得挺好的。”张志豪这样说。

如果说张志豪是在家“上班”,那么谭妮则是直接开启了上班的模式。为了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新闻学专业的大三学生谭妮在空港找了一家媒体公司进行实习。

一开始,考虑到谭妮是女孩,实习公司为她安排了一个文字岗位,但是小姑娘却想多学学技术,拒绝了公司的好意,直接和摄影老师每天出去跑现场、拍片子。8月的重庆十分炎热,由于长时间户外工作,谭妮的皮肤都晒黑了。“这没啥,冬天还会白回来的。我多学点东西,争取能在结束实习时拍一些满意的片子。”这是谭妮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而她每天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着。

别以为暑期实习只是大学生的专利。在渝北,中小学生也有“岗位实习”的机会。这不,在渝北区图书馆,随着“小小图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批“小小图书管理员”也正式“上岗”了。他们牺牲暑假休息时间,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践行公益,为“书香暑假”贡献自己的力量。11岁的杨恋雅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她每天参与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包括读者管理、图书整架,阅读推广等活动的策划、组织、推广、实施、服务,秩序维护、读者

引导等工作。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做起事情来,她却有模有样。

文/本报记者杨荟琳实习记者李佳雪

图/本报资料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