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芯”力量创造未来无限可能

扬升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

仙桃前沿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的高端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服务云平台

和芯系列北斗七星芯片

兰空无人机防御设备

摩尔精英QFN8x868L芯片

OPPO Reno6PRO+手机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一年一度的智博会在重庆开幕。人们齐聚于此,探讨智能前沿技术的应用,分享智能产业发展的成果,眺望智能时代的未来。

对渝北来说,智博会是洞见未来的平台,也是加速发展的机遇。

近年来,渝北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集聚智能产业,壮大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我区借助智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充分展示“智慧”渝北形象,集聚“智能”渝北力量,加快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智博会上,渝北展馆以“智渝北创未来”为主题,划分为渝北智造、渝北物联、渝北AI、云上渝北、智能生活、大数据应用、裸眼3D等8大展区,集中展示我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高精尖技术和产品。

那么,渝北展馆里有哪些“渝北智造”、“渝北芯”、大数据等方面的产品呢?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前往打探吧!

智能终端

创新提升性能

本报记者 王彦雪

近年来,我区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把智能终端产业作为重中之重,聚力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在今年智博会上,渝北展馆特设“渝北智造”板块,集中展示了“渝北造”智能终端及信息化装备产品。

传音科技:

科技创新带来全新体验

今年智博会上,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携3款手机产品闪亮登场,分别是TECNO PHANTOM X、InfinixNOTE10以及Itel P37 Pro。TECNO  PHANTOM X是TECNO2021年度旗舰产品,搭载6.7英寸双孔柔性屏及新一代超薄屏下指纹,并采用专业人像镜头+激光对焦设计。Infinix NOTE10定位轻商务风,主打超能生产力和超能竞技,实力与颜值共存,此外,该款手机拥有不俗摄影实力,另有5000毫安全天待机大电池外加18W快充加持。Itel P37 Pro则采用6.8HD+水滴全面屏的超薄时尚设计,搭载5000mAh超长续航,13AI双摄。

OPPO:

创新打造时尚新品

今年智博会上,OPPO面向万物互融的未来趋势,首次展出了MagVOOC磁吸闪充概念产品。

MagVOOC磁吸无线充电宝相当于手机的“外置电芯”,可在2小时内充满4500mAh电量;外观设计小巧便携,可进一步满足用户在出行和室内等场景下边充边用的充电需求。

MagVOOC超薄便携磁吸充电器则创新性地采用了发射线圈和主板分体式设计,不仅可以使发射座更轻薄,还可以避免主板产生的热量传到手机上,从而减少了对充电速率的影响。此外,OPPO还带来了包括Find X3、Reno6 PRO、Reno6PRO+在内的多款旗舰机型及主打降噪的EncoX及Enco Play两款耳机产品。

兰空无人机:

科技护航无人机应用安全

重庆兰空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无人机安全防御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今年,该公司就携带新研制的无人机低空防御系统参加智博会。

据了解,本次参展的无人机安全预警防御系统是一套集雷达、频谱侦测发现,光电识别跟踪以及无人机电磁压制、诱骗、破解协议多种技术手段为一体,且可灵活组网使用的安全预警防御系统。该系统分为探测识别和防御处置两大部分,一旦管控系统发出报警信息,将自动启动相应防御单元对其进行有效反制,实现全方位、全天时、全自动、全天候、全频段对“黑飞”无人机的安全预警防御目的。

阿泰可科技:

让科技提升产品可靠性

重庆阿泰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环境可靠性试验技术研究和气候类环境试验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及系统整合于一体的创新型国家级高科技企业,不仅研发、设计、制造全系列的气候环境试验设备,而且为各类环境模拟试验工程提供解决方案。

本次智博会上,阿泰可带来了自己研发的高低温试验箱。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大型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涉及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计量、电子、铁路、电力、医疗及科研院校等诸多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

天箭惯性:

科技让作业方向更精准

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惯性导航器件及系统、导航制导控制系统,光学控制系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本次智博会,该公司带来了光纤陀螺、动力调谐陀螺仪两款产品。

光纤陀螺是以量子力学为基础,基于Sagnac效应,以激光为光源,用光纤构成环形光路来检测正反两束光随光纤环转动而引起的相位差,由此计算出惯性空间的转动角速率。产品应用于角速率测量、惯性导航制导、姿态测量与控制、定位定向、平台稳定、动态稳像与稳瞄等领域。动力调谐陀螺仪也称挠性陀螺仪,该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反应快、动态启动、抗振动冲击能力强、可靠性好等特点,主要应用于角速率测量、角位置测量、方位测量、平台罗经、电控罗经、方位垂直基准、航向保持器、大地测量、测绘、航空摄影、石油地质钻井定向等。

数据赋能

建设智慧城市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实习记者 李佳雪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数据变成重要资源。这不仅意味着海量、多样、快速的数据处理和技术创新,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传统要素的组合方式。

本次智博会上,重庆扬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示了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重庆仙桃前沿消费行为大数据有限公司展示了高端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服务云平台。未来,这些平台将更多地被引入日常管理中,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应用,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扬升科技: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让数据替群众跑路

扬升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是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构建多场景融合,多网合一,跨网互通的智慧化管理策略。该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GIS、BIM及可视化等技术,融合城市治理的各类业务场景、汇聚城市治理的各类数据资源,打造集“数据可视、事件中心、运行监测、态势感知、联动指挥”于一体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形成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的统一决策“驾驶舱”,为城市治理提供共享联动和高效决策的智慧化平台。

扬升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以综治9+X为基础,依托于平台功能体系,深度融合“党建网”、“综治网”、“城管网”、“违建网”,从多源数据采集、数据整理、数据更新、数据交互和数据应用等方面,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和“一标四实”管理要求,将网格内的“人、地、物、情、事、组织”信息统一管理与应用,创造“服务一张网”“管理一张屏”“决策一组数”的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效果。

仙桃前沿:

打造资源共享平台

让管理更加智能

重庆仙桃前沿消费行为大数据有限公司展示了高端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将利用大数据、AI、云计算及数据可视化等信息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智能网关、用户与政府、工厂、工业机器人设备商等管理者之间的实时互动以及资源共享,打造智能工厂。该平台具有技术水平高、传输速率快、应用领域广及经济成本低等特点。同时,面向智能产线管理应用需求,研究工业互联网平台化立体精准智能网关技术,探索解决智能网关基础软硬件碎片化难题的方法;围绕机器人远程实时数据在线监测、预测性维护、生产管理三大应用板块,实现数据的实时、高效、立体、精准智能采集和终端处理,并基于LIFT多标签学习、LSTM、多层神经网络等算法进行大数据分析、挖掘、应用。

据悉,平台功能的实现是公司自主研发,其数据可视化基于WEB的跨终端信息交互与协同技术等,实现终端的自主协同、自主智能处理与数据分析处理。通过智能网关与软件的结合,对工业园区、智能制造工厂、工业机器人工厂进行智能协同管理,使传统的管理模式更智能化、数字化,提高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成本,提高制造产能,降低人力资源。

下一步,该公司将采购先进的芯片技术设备,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对研发团队进行专业化培训,保证该平台的技术研发高效、技术水平先进。

渝北芯片

助力人工智能新时代

本报记者 蒋婧 

“芯片”又称集成电路,被喻为工业生产的“心脏”,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近年来,渝北围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芯片,搭建IP库、EDA工具、单机制造、培训、孵化咨询、基金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百亿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让“渝北芯”力量创造未来无限可能。在今年的智博会上,渝北也有几家集成电路企业亮相并带来了自己的产品——

物奇科技:以自主技术助力人工智能“芯”时代

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高度整合的芯片解决方案,其产品面向工业互联网、汽车电子、智能生活、消费类电子和智能安防等领域,主攻物联网通讯、安全、终端智能市场。

在本次智博会上,物奇科技携型号为“WQ3011”的电力载波通信芯片亮相,该产品也是当下电力领域里的当红产品。该公司所研发的电力线载波(PLC)通信芯片系列产品传输速度快,传输的数据量更大,时效更及时,成本更低。凭借其极高的性能、极低的客户导入成本,该系列产品已成功打入国网、南网及各省网电力市场,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此外,物奇科技还带来了蓝牙产品线WQ7000系列——WQ7003第一代蓝牙音频芯片。该芯片具有超低功耗、极好的射频性能、高清语音支持,高集成度、本地AI支持、优秀的降噪算法等特点,重点应用在蓝牙音频,蓝牙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新零售,以及可穿戴、人机接口设备等方面。

黑芝麻智能科技:

逐步提升芯片性能

赋能汽车智能化转型

作为一家从事自主可控高性能自动驾驶芯片设计的企业,黑芝麻智能科技主打产品华山系列芯片A1000和自动驾驶平台FAD同时亮相智博会。

黑芝麻智能科技推出的华山二号A1000自动驾驶计算芯片,面向L2+/L3自动驾驶场景,在提供高达58-116TOPS的强劲算力的同时,典型功耗小于8瓦。出众的性能和超低功耗,让A1000成为国内自动驾驶芯片的佼佼者,达到全球领先的水准。同时,黑芝麻智能科技自主研发的两大核心IP能够赋予A1000芯片领先的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能力,确保芯片帮助智能汽车看得清、看得远、看得懂,并做出相应决策。

另一亮点产品——FAD(FullAutonomous Driving)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是黑芝麻智能基于两颗华山

二号A1000芯片的级联方案打造,算力最高可达232TOPS。该平台具备感知、定位、传感器融合、路径规划以及车辆控制等功能,可以满足包括交通拥堵自动驾驶、高速场景领航等完整L2+/L3级智能驾驶场景的需求。

北斗智联:

推进导航芯片国产化

降低智能汽车“缺芯”风险

本次智博会上,北斗智联现场展示了汽车智能座舱。该产品以高通车规级系统处理芯片820A为硬件平台,基于虚拟化技术(QNX Hypervi-sor),实现高清全液晶、虚拟化仪表及灵活可配置座舱功能融合一体;芯片级通信,简化网络复杂度,保障通信安全。集IVI、虚拟仪表、AVM系统、ADAS系统、DMS系统等功能于一体,支持多路高清视频输入以及图像拼接、人脸识别、疲劳驾驶、手势识别。

北斗智联在本次智博会中展示的最具亮点,也是最先进的“和芯星云IV NebulasIV (UC9810)芯片”,支持北斗、GPS、GLONASS、Galileo、QZSS等全系统全频点,适用于智能驾驶、无人机、机器人、农业、测量测绘及授时等多个领域。该芯片突破了完整兼容现有GNSS系统频点技术、全系统全频点RTK定位定姿和高频度输出技术,以及时频联合抗干扰技术,兼备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小尺寸等特点,更好地满足高精度市场应用需求,同时最大程度地节省用户综合成本。

目前,北斗智联已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汽车进行跨界融合应用,通过把北斗导航定位芯片、定位模块集成到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高精度定位等设备中,形成前装智能北斗终端,并已经在长安、吉利、北京汽车等国内主要车企实现规模化应用。

摩尔精英:

打造一站式平台

解决芯片公司需求

重庆摩尔精英速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展示了BGA19x19484 Pin芯片、eLQFP24x24176L芯片、QFN8x868L芯片、QFN7x760L芯片、QFP7x764L芯片等客户产品的封装技术。其中,最具亮点的QFP7x764L芯片,适合用SMT表面安装技术在PCB上安装布线,可靠性高,寄生参数减小,适合高频应用于单片机、MCU。

据悉,该公司提供的芯片封装服务选用车规级封装材料和制程管控,主要应用于高可靠性电子、航空航天、工业电子、汽车电子、LED照明、卫星通讯等,通过自建工厂和产能,保证产品验证调试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