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塔街道紫薇路成市民浪漫打卡地
——在烟火气里享受悠闲时光

本报记者 王彦雪 

紫薇路上,风情各异的店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消费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家住汽博中心的林逸已经习惯了每周1—2次,回家时专程到黄泥塝下轻轨,然后步行到紫薇路上的塔普面包社买面包。“这是我无意中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一家面包店,来过一次后感觉很惊艳,一段时间不吃都很想念,这两个多月,几乎每周我都会来个1—2次,吃点面包、喝点咖啡,享受悠闲时光。

特色街区争相打卡

林逸说的这条街是龙塔街道的紫薇路,从2019年底开始,这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文艺风的咖啡馆面包店、工业风的餐酒吧、情调满满的异国风餐厅相继落地于此,与原有的汽车维修店、副食店、菜市场碰撞交融,时尚又怀旧、浪漫又不减烟火气,久而久之,紫薇路也赢得了“重庆小曼谷”的称号。

如今,漫步在这条不足300米的街道上,特地前来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是来这里享受美食,有的单纯就是想在这里坐一坐,在悠闲中感受时光的缓缓流淌……“与九街相比,紫薇路更安静,我也很喜欢这边的装修风格。”家住附近的陈佳说,“这里氛围很好,跟朋友聚会聊天感觉很放松。”

如果把时光倒退回2019年,这里还是附近有名的汽修一条街,原有的汽配产业带来的乱停乱放、噪音污染等问题比较突出,对居民正常生活也产生了影响。2019年年中,龙塔街道联合重庆佳华物业有限公司,围绕“文化、艺术”主题对该片区实施改造,打造特色街区,以提升城区形象。

2019年12月30日,重装后的99艺术长廊正式亮相,包含特色饮食、服装、花艺、古玩、艺术、书吧等商业业态在内的特色小店陆续入驻开张,老旧街区摇身一变,成为了文艺青年们热衷打卡的特色街区。

各具特色各有风情

紫薇路商业项目负责人李经纬表示,“这里大多数店主都是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他们懂商业、懂设计、懂文化艺术、懂生活,既有本土情怀又有国际视野,他们的店风格各异,给街区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譬如,名为“Glass﹠Plate”(杯子和盘子)的西餐厅店主于磊就曾经在北京、深圳有过多年开店经验,他选择落户紫薇路,主要是被这里的社区氛围和绿化吸引。“我觉得这里特别有重庆的烟火气,我们希望这里可以真正成为社区的一部分,融入到居民日常家庭生活当中。”于磊说。他的店铺投资400余万元,面积约4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室内采用木质装修,桌椅是从国外进口,主要销售全品类西餐和精酿啤酒。店铺开业距今不到一个月,人气爆满,下午6点多已经开始排位。

而位于紫薇路的另一家餐酒吧“OtherRiver”的老板张冰洁,则是以一本书名作为自己的店名。“5年前我在马来西亚槟城旅行时结识的一家骑三轮车环游世界的阿根廷夫妻,当时他们已经环游世界10年,丈夫用画笔把旅行记录下来,妻子把旅行的故事写成了书,夫妻靠旅行路上售书作为旅途经费。我非常向往他们这样的生活方式,就以书的名字开了这一家店,希望能够让大家在生活之中,找到自己另一条‘河流’。”张冰洁说。

完善业态继续升级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场景消费、体验消费、休闲消费的需求正日益旺盛,许多新业态更倾向于选择有历史沉淀和人情味的小巷。”龙塔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近两年时间发展,街区的业态进一步丰富,成为了主城新崛起的网红地标。目前,紫薇路上已经进驻商家20余家,实现满租,月均客流量达到6万人次。下一步,紫薇路还将进一步提档升级,完善业态。“我们正积极参与到城市更新中来,致力于把这个项目打造为创新型的社区商业。”该负责人介绍,这里没有传统业主和商户之间的界限感,取而代之的是社区和城市可亲近、可融入、有幸福感的日常场景。

编辑:渝北陈道圣